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綠色礦山環保專業委員會」成立 中國工程院五院士獲聘顧問

2019-07-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近年國家致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由自然資源部發佈的礦業九大行業《國家綠色礦山建設規範》,成為全球首個國家級綠色礦山建設行業標準,填補了國內外關於綠色礦山國家級行業標準的空白。而由北京市國際生態經濟協會、中國礦業大學等發起設立的「綠色礦山環保專業委員會」日前在廣州召開首屆會員代表大會,中國工程院院士彭蘇萍當選主任委員,5名院士獲聘為顧問;同時設立「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生態經濟綠色礦山基金」。

助力國家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數據顯示,目前內地因採礦破壞的森林面積累計已超1萬平方千米,佔用土地近6萬平方千米,破壞土地近2萬平方千米,且每年以200平方千米的速度遞增。而礦山固體廢棄物累計已達數百億噸,這些持久且嚴重的污染源,如一些伴硫礦物廢石堆的酸性排水及其重金屬污染可持續數百年之久。

為促進內地綠色礦山環境保護與高質量發展,新成立的「綠色礦山環保專業委員會」將努力推動內地傳統礦業向綠色低碳轉型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唐孝炎、杜祥琬、郝吉明、陳勇、侯立安等被聘請為院士顧問,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巡視組組長趙華林等被聘為高級學術專家,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李迅等被聘為學術專家委員。

設立「生態經濟綠色礦山基金」

彭蘇萍表示,該委員會將積極開展和參與有關綠色礦山建設的調研工作,研究和反映綠色礦山建設中的共性問題和突出問題,並著力在科技創新、企業示範建設與行業轉型發展領域,為各級政府做好政策建議和調研報告以及智庫工作;協同社會各界共同探索綠色礦山建設的高效途徑。

期間,「綠色礦山環保專業委員會」還與國家生態環境部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共同合作,發起設立「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生態經濟綠色礦山基金」,主要資助中國生態經濟綠色礦山相關政策研究、標準制訂、考察調研、國際交流等有關的社會活動。

據了解,由「綠色礦山環保專業委員會」主導的中國首份《國家綠色礦山環境保護與高質量發展非金屬砂石礦行業示範標準建設指南》已正式出版;目前還正在起草制訂《國家綠色礦山環境保護與高質量發展叢書》,旨在引導和規範非金屬砂石礦行業快速走向綠色化、工業化、集約化、數字化、智能化、國際化,推動建設一批具有國家級綠色礦山環境保護與高質量發展的示範性企業。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