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西方應當借鑒新疆反恐經驗

2019-07-16

【文匯網訊】近日,俄羅斯、沙特、巴基斯坦等37國常駐日內瓦大使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積極評價中國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和反恐、去極端化成果。這表明,國際社會對新疆發展有著公允評價,某些西方國家以「人權」為名抹黑新疆、施壓中國的企圖不會得逞,它們應當學學新疆反恐經驗,用於解決自身難題。

(部分國家外交官今年6月參訪新疆 圖為外交官在新疆喀什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觀看學員插花 圖片來源:新華社)

(部分國家外交官今年6月參訪新疆 圖為外交官在新疆喀什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觀看學員插花 圖片來源:新華社)

值得注意的是,聯名致函的37國有不少是伊斯蘭國家,其中,一些國家的外交官曾於今年6月參訪新疆,親眼看到了當地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的現狀。他們對新疆問題的評價具有說服力。這就使得不久前以歐洲國家為主的22國對新疆宗教和人權政策的無端污蔑與指責,完全站不住腳。這些國家只不過是打著「人權」的幌子,在暴恐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利用新疆問題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事實上,西方對中國新疆「感興趣」不是一天兩天了。過去一段時間以來,西方某些政治勢力和媒體持續炮製各種謠言,將新疆去極端化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污蔑成「再教育營」,顛倒黑白、混淆視聽,對中國政府正當合法的反恐和去極端化政策進行惡意中傷。

這種極其荒謬的言論完全無視新疆發展的歷史和現狀。上世紀90年代以來,新疆「三股勢力」頻頻製造嚴重恐襲事件,造成大量無辜民眾死傷,破壞了當地社會經濟發展。對此,中國政府依法採取措施維護新疆社會穩定,打擊和震懾恐怖分子,正是對新疆人權的最大捍衛和守護。

(6月27日,在新疆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一處薰衣草花田里,身穿錫伯族服飾的舞蹈演員在花田里跳起了貝倫舞 圖片來源:新華社)

(6月27日,在新疆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一處薰衣草花田里,身穿錫伯族服飾的舞蹈演員在花田里跳起了貝倫舞 圖片來源:新華社)

這其中,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教育挽救有輕微犯罪行為或違法行為人員,是一個源頭治理的有益探索。教培中心有針對性地設置了以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和去極端化為主要內容的教學課程,通過「集中培訓、寄宿學習、實踐培養」等多種形式,進行免費職業教育培訓,以實現就業為導向,目的是從根本上消除滋生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環境和土壤,將暴恐活動消滅在未發之前。不少曾受極端思想影響的當地民眾感慨說,通過學習,他們擺脫了誤入歧途的人生軌跡。

實踐證明,設立教培中心這一預防性反恐舉措成效顯著。截至目前,新疆已近3年沒有發生暴恐事件。2018年新疆GDP同比增長6.1%,全年旅遊人數突破1.5億人次,增長率超過40%。作為中國西部對外開放的前沿地區,新疆正借助「一帶一路」倡議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機遇。

打擊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是一個世界性難題。中國在新疆探索出的設立教培中心等預防性反恐舉措,將保護人權、改善民生同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相結合,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肯定。老撾、塞爾維亞、布隆迪、索馬裡、尼泊爾等國表示,西方將教培中心稱為所謂「再教育營」完全是誣蔑,中國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經驗值得國際社會學習借鑒。聯合國反恐事務副秘書長沃倫科夫6月中旬曾赴新疆訪問,並與中方圍繞國際反恐形勢、加強反恐合作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是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西方國家同樣深受其害,如果在暴恐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只會反噬其身。新疆好不好,新疆人民最有發言權,西方沒有資格指手畫腳,企圖借此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更是不會得逞。某些西方國家倒是應該去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學一學當地反恐經驗,為解決它們自身反恐問題找到有益借鑒。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