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港澳青年橫琴對話大灣區職業發展

2019-07-16
珠港澳青年職業發展主題對話暨港澳大學生珠海實習活動分享會在珠海橫琴舉行。(主辦方供圖)

珠港澳青年職業發展主題對話暨港澳大學生珠海實習活動分享會在珠海橫琴舉行。(主辦方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珠港澳青年職業發展主題對話暨港澳大學生珠海實習活動分享會日前在珠海橫琴舉行,珠港澳三地4位有跨境求學、就業、創業經歷的優秀青年代表「現身說法」,與120位在珠實習的港澳大學生共同分享大灣區職業發展故事。現場還舉辦了「珠海英才計劃」和面向港澳人才政策專題宣講,並正式上線「珠港澳青年匯」微信公眾平台,以全方位助力港澳青年融入大灣區,拓展在珠海的職業發展空間。

此次活動以「築夢灣區·珠海啟航」為主題,由珠海市青聯、市台港澳事務局、橫琴新區澳門事務局主辦,珠海市人社局、市學聯、珠海橫琴國開投資有限公司協辦,是「青年同心圓計劃」和2019港澳大學生珠海實習活動的重要項目之一。

活動現場,珠海雲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兼總經理成亮、珠海橫琴跨境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周運賢、麗新橫琴創新方董事總經理梁浩昌、珠海校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甄思銘作客「珠港澳青年職業發展主題對話」環節。

港澳生宜把握大灣區建設機遇

據介紹,成亮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榮獲國家海洋局海洋科學技術獎特等獎等榮譽,雲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無人艇領域處於全球領先地位。而周運賢榮獲「珠澳十大創業榜樣人物」「澳門創新創業特殊貢獻人物」等榮譽,珠海橫琴跨境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是橫琴首家由澳門青年創辦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梁浩昌則是香港、澳門「兩棲青年」,致力於將麗新橫琴創新方打造成為珠海娛樂旅遊的新標桿。而香港青年甄思銘畢業於暨南大學珠海校區,海外留學回來後在珠海創立校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擔任珠港青年交流促進會副秘書長。

4位優秀青年代表圍繞「大灣區背景下青年發展機遇」、「青春助力大灣區科技創新」、「青年就業創業選擇」等主題,講述了各自的跨境求學、就業、創業經歷,分享了他們的成功經驗和人生感悟,並呼籲港澳大學生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積極主動融入大灣區,不斷拓展職業發展空間。

當天,往屆港澳大學生珠海實習活動學員也作了分享。香港大學生羅俊恆參加了2018年實習活動,在麗新橫琴創新方實習後直接留下來,現已擔任公司高級客服。他表示,一個月的實習經歷和同事前輩們的熱心指教讓他對未來工作方向有了更清晰的理解,也讓他更深入全面了解珠海和大灣區的發展,從而選擇在珠海開啟職業生涯。

在2018澳門大學生暑期橫琴實習計劃中,來自澳門理工學院的楊韻穎在珠海橫琴跨境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擔任國際市場開拓助理,她說:「去年給自己定下的目標是在學習的基礎上創造價值,很幸運達到了目標,非常值得。」

「珠港澳青年匯」微信平台上線

記者了解到,主辦方當天還舉辦了「珠海英才計劃」和面向港澳人才政策專題宣講,並正式上線了「珠港澳青年匯」微信公眾平台。「平台將以港澳青年熟悉的語言模式和表達習慣,宣介珠海城市發展、人才產業政策和青年就業創業資訊,為港澳青年打造了解政策、熟悉文化、提升技能、融入環境的線上服務窗口。」珠海市青聯副秘書長王臻說。

據介紹,珠海市台港澳事務局、橫琴新區澳門事務局、市青聯今年先後組織約150名港澳大學生到珠海政府機關、國有企業、金融機構、知名民企實習,涵蓋中醫藥、高新科技、金融服務、文創旅遊等多個行業領域。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珠海成為唯一路橋直接連接港澳的內地城市,珠港澳青年交流合作也駛入了『快車道』。」珠海市青聯主席謝明華介紹,下一步將以服務港澳青年實習就業、創新創業作為核心抓手,進一步打造精準務實的服務體系,助推珠港澳三地青年人才交往交流、交心交融,為珠海奮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重要門戶樞紐注入新動能、貢獻青春力量。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