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千餘台胞青年夏令營開營 冀了解大陸感受中華文化

2019-07-05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2019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2日晚在京開營 (記者趙一存 攝)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2019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2日晚在京開營 (記者趙一存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一存)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2019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2日晚在京開營,逾1300 名台胞青年參加這一兩岸青年交流品牌活動。開營儀式上,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宣佈開營並授夏令營總旗。全國台聯副會長紀斌致辭,他表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五千多年傳承生生不息,兩岸文化更是一脈相承。今天,兩岸融合發展更是大勢所趨。為此,本屆夏令營將繼續努力促進兩岸青年交流、深化兩岸民間融合發展。

是次「龍脈相傳 青春中華—2019年全國台聯第十六屆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總營開營儀式」在北京友誼賓館隆重舉行。開營儀式上,黃志賢宣佈開營並授夏令營總旗,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譚天星、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全國台聯副會長鄭平、教育部港澳台辦常務副主任徐永吉、全國青聯副秘書長黃志剛、中國貿促會港澳台企業服務中心主任陳志團分別為各分營授營旗。

紀斌在致辭中首先對廣大台胞青年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他說,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五千多年傳承生生不息,兩岸文化更是一脈相承。「來到大陸,大家會發現從語言到文字、從飲食到服飾、從風俗到信仰,中華文化早已深深融入了兩岸同胞的血脈,」紀斌表示,今年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本屆夏令營把握時代契機,將繼續努力促進兩岸青年交流、深化兩岸民間融合發展。

紀斌指出,今天,兩岸融合發展更是大勢所趨。在經濟上,兩岸的資金、技術、人才、管理各具優勢、互補性強;從發展的角度看,兩岸交流合作的條件得天獨厚、互利共贏。他強調,希望青年台胞在行程結束後,能夠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和感受,向更多台灣親人和朋友講述在大陸參訪、學習的故事,講好大陸發展變化的故事,講好兩岸同胞之間相互瞭解、心靈契合的故事。

高雄市中華文化經貿交流發展協會青年幹事許迪亦表示,「我們互相稱呼同胞,是因為兩岸是一家人、兩岸一家親」,希望營員們把所見所聞完整呈現出來,讓全世界都看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據了解,以「龍脈相傳 青春中華」為主題的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旨在拓展兩岸交流、服務台胞青年,從2004年開始每年舉辦一次,至今已有近2萬名台胞青年參加活動。本屆夏令營活動共匯聚了從台灣島內、海外來的營員1300餘人,由近40個台灣組團方選派,分赴26個省市自治區,分為傳統營、地方特色營和研習營三個板塊,旨在加強交流深度、廣度、突出體驗、促進融合。

參加北京段行程的營員有近300人。北京總營活動時間是7月1日至5日,期間本屆夏令營邀請了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兩所高校的大學生志願者80名參加夏令營北京段活動,另外還邀請部分大陸台籍大學生志願者參與夏令營活動,舉辦攝影、微視頻及徵文大賽,舉辦文化講座,包括《中美貿易衝突與台灣的選擇》、《5G中國的優勢和前景展望》等,同時還將舉辦創業、就業交流分享會。千餘名台胞青年營員將感受祖國壯美的河山、燦爛的文化和蓬勃的發展。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