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海創周大連啟幕 228項目現場路演

2019-07-05
中國海外學子創業周在遼寧大連啟幕 (記者宋偉 攝)

中國海外學子創業周在遼寧大連啟幕 (記者宋偉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 大連報道)2019中國海外學子創業周5日在遼寧大連啟幕,來自美、日、英、法、德等十餘個國家和地區的656名海外學子,全國84個城市671家政府機構、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業單位以及225家國內外投融資機構的2742名代表參加,更有228個項目現場路演。去年,中國各類留學歸國人才總數達到51.94萬人,迎來歷史新高。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表示, 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推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湧現,海外學子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高水平創新供給。

來自教育部、人社部的相關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各類留學回國人才總數為43.25萬人,2017年這一數字升至48.09萬人,去年則達到創紀錄的51.94萬人,迎來歷史新高。萬鋼希望,廣大海外學子要把握創新發展的時代機遇,投身創新、創業、創造實踐;要以科技報國、創新惠民;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樹立中國形象,為中國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而貢獻智慧和力量。

本屆海創周重點篩選228個項目參加27場現場路演 (記者宋偉 攝)

本屆海創周重點篩選228個項目參加27場現場路演 (記者宋偉 攝)

當日,中國孵化器創新發展峰會同期舉行。為聯合新材料產業創業孵化機構,開展共同孵化、促進產業與創業孵化資源的垂直整合,由韻網(北京)科技、大連市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等全國15家機構共同發起「新材料產業孵化共同體」。

目前,全國創業孵化機構總數達到11808家,其中專業技術孵化器占比約30%,新材料領域的孵化機構有100餘家。在孵企業和團隊62萬家,去年創業孵化機構運營總收入為646.2億元。

首都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顏振軍表示,國內一些創孵機構存在服務能力不強、績效不高等問題。孵化機構之間的交流合作較少,創業孵化資源的開放、共享通道尚不順暢。孵化器迫切需要獲取更多的創業服務資源,加強同行業溝通交流合作,共享資源、共同孵化、共同投資,提升各自的創業孵化能力與績效。共同體將增強創業孵化行業競爭力,打造創業孵化「升級版」。

據了解,本屆海創周圍繞智能製造、生命健康、潔淨能源、數字文創、海洋科技等產業方向,重點篩選了228個項目參加27場現場路演,近三分之一的項目已經達到國際、國內領先水平。目前,路演項目已吸引投資數額近6億元人民幣,進入批量生產階段的項目占總數31%。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