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中小學教師在京研修中華文化

2019-07-05

【文匯網訊】聆聽專家授課,參訪故宮博物院、抗日戰爭紀念館,遊覽長城、天壇、頤和園……據新華社報道,近一周來,參加「2019台灣教師中華文化研修班」的35位學員行程滿檔、收穫滿滿。

此次研修班由中華文化學院主辦,從6月30日持續至7月7日。參加研修班的教師來自台北、新竹、台中等8個台灣縣市,既有文史科目教師,也有數理和應用技術科目教師。

來自台南的小學老師劉秋岑第一次來大陸。剛開始聽說故宮屬於室外行程,她很好奇,因為台北故宮博物院是室內的。她說,去了之後感覺很棒,沒想到北京故宮這麼大、建築這麼漂亮,跟在圖片裡看到的感覺完全不同,「我拍了很多照片,回台灣有更多資料跟小朋友分享」。

「在故宮,主辦方邀請老師為我們講解青銅器文化,授課深入細緻。再加上眼前就是實物,感覺學到很多知識,印象也比較具體、深刻。」來自高雄的中學老師王槐子說,實地走訪體驗歷史文化是很好的學習方式,可現在台灣青少年普遍課業負擔較重,少有時間來大陸走走、看看,比較遺憾。

在北京西南的宛平城,學員們參觀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並走上盧溝橋,撫今追昔、緬懷英烈。微風拂過,河水泛起漣漪,兩岸芳草萋萋。「過去在歷史課本裡學過『七七事變』,沒想到有一天會站在盧溝橋上,更想不到盧溝橋是這樣風光秀麗、景色宜人的地方,與戰爭似乎搭不上邊。」來自彰化的中學老師余秉橙說,這更讓人感歎和平的珍貴與美好。

儘管天氣炎熱,學員們興致不減。「有的學員事先做了『攻略』,課餘結伴體驗北京的市民生活,比如吃烤鴨、逛秀水街;有的學員利用午休時間辦理手機卡和銀行卡,想要騎一次共享單車。」研修班副團長黃智惠說,真切感受大陸風土人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就會覺得與一些台灣媒體所報道的很不一樣。

據介紹,中華文化主題研修活動曾舉辦多次,均為面向台灣大專院校學生。這是首次組織教師研修班。

「台灣中小學課程設計比較綜合,老師接觸的知識面比較廣泛,但大多是在書本上,很多人沒有親身到過長城、進過故宮。」研修班團長、台灣發展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梅明慧說,真實的文化環境和書本讀到的有很大差距,希望借研修活動,給他們提供親身感受的機會。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