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時評 | 縱暴派挑戰底線必將自取滅亡

2019-07-17

【文匯網訊】文/文兆基

不得不說,現在反對派所作出的暴力行為,不單是法理所不容,更是超出了文明社會所能接受的底線。以反對派早前在沙田舉辦的示威為例,遊行又再一如既往地演變成暴亂。更讓人感到憤怒的是,有警員的手指竟然被暴徒咬斷,這種冷血的蓄意傷人行為,實在令人髮指,反對派已淪為縱暴派。

事實證明,反對派早已放棄他們過去主張的「和平、理性、非暴力」路線。他們不但縱容暴徒在遊行期間不守秩序,向警員使用暴力,甚至不惜倒打一耙,冤枉在場執法的警員。以上星期的上水遊行為例,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便訛稱有人為了逃避警員追捕而意圖跳橋,但錄像所拍到的實際情況,則是該人在沒任何警方追趕的情況下跳橋,橋上的警員是看到有人跳橋,才立刻上前搭手相救。

由此可見,尹兆堅的言論,根本是在造謠抹黑。事實上,反對派近日的所謂遊行,目的早已不是和平表達政治訴求,而是蓄意製造各種事端,挑釁、羞辱甚至是襲擊警員。

當然,醜化警隊形象,不過是反對派的其中一個行動目的。從其他國家曾經爆發的「顏色革命」案例裏,我們可以看到:反對派各種挑釁的行為,均是志在挑戰執法當局的底線。只要當地的執法機關按捺不住,毅然出手鎮壓,那些打着「非政府團體」旗號的國際組織,就會跳出來指責當地的執法機關「侵犯人權」,藉此製造所謂的「國際輿論壓力」。只有這樣,幕後遙控反對派的境外勢力,才有出手干預別國內政的藉口和機會。

因此,有傾向反對派立場的學者聲稱,只有政府「撤回修例」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研究警方有否濫權」,所謂「民怨」才會平息,這說法其實站不住腳。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已表示,《逃犯條例》的修訂草案已經「壽終正寢」,意味着今屆政府不會再重提修例,其讓步幅度比「撤回」更大,但是反對派並未因此而收貨,反而得寸進尺。由此我們可以得出結論:反對派不會因為政府讓步而罷手,他們只會漫天要價。

值得一提的是,現時在各區發動「野貓式佔領」,未必是反對派的終極手段,他們很有可能向中央駐港機關發動衝擊。事實上,早已有「網民」建議,反對派向解放軍駐港部隊大廈發動衝擊。巧合的是,有媒體引述一名不具名的美國官員表示,若香港出現中國軍警對示威者使用暴力的情況,美國將考慮修改「美國─香港政策法」,撤銷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地位。

讓人感到憂慮的是,境外勢力會否鼓動反對派,擅闖駐軍禁區,藉此迫使中央出手?答案我們難以得知,然而,反對派假若真的用行動挑戰「一國」底線,中央、駐港部隊和特區政府又將如何應對?會否無限忍耐下去?香港的廣大市民,又該做些什麼,阻止反對派繼續胡作非為?這是一個值得大家及早思考的問題。可以肯定的是,無論縱暴派如何算計,如何瘋狂,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結果只能是自取滅亡。 

時事評論員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