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加維」駐場者竟又是L醫生

2019-07-17

【文匯網訊】大公報報道,冒牌九價子宮頸癌(HPV)疫苗問題愈揭愈臭!尖沙咀加維醫務及疫苗中心(下稱加維)被海關揭發,涉嫌提供冒牌九價HPV疫苗,疫苗中心昨日(16日)在門外貼出告示,指將暫停營業。大公報記者追查下發現,該疫苗中心駐場醫生,竟與大公報今年初獨家踢爆,承認為客人接種水貨疫苗的L醫生為同一人。更有內地苦主提供資料,指發現加維過去大半年提供的HPV疫苗批次編號竟大多數一模一樣。

「之前看《大公報》得悉香港有水貨HPV疫苗,已經開始有點恐慌,回想起記得加維的疫苗都沒有正貨的標籤,我們大約60名苦主一起查證下,更覺得他們(加維)的HPV疫苗批次編號大有問題。」來自江西的盛小姐表示,苦主們將加維提供的HPV疫苗批次編號,按表列形式排列後,竟發現由2018年7月21日起,至2019年4月21日為止,為內地客人所注射的HPV疫苗,批次編號竟大多屬「R002424」。

苦主:大半年疫苗竟同一批次?

「我們就是覺得不合理,HPV疫苗本來就短缺,但他們一天起碼替過百人接種疫苗。怎麼過去大半年,拿來拿去都是同一個批次的疫苗呢?」盛小姐無奈地說:「我們質問他們編號為什麼都一樣,他們就是不回覆!」她又直指加維的診所護士十分狡猾,講明在診症室接種時不能拍照,故無法拍得疫苗包裝作證據。惟盛小姐與眾多苦主均清楚記得,為她們接種的疫苗包裝膠套上,並無任何美國默沙東藥廠「MSD」的標誌,與藥廠早前宣傳的香港正版疫苗不同。

更令人驚訝的是,加維的駐場醫生竟與大公報今年四月獨家踢爆,承認為客人接種水貨疫苗的L醫生為同一人。有來自加維的疫苗中介在推銷時,直指診所的註冊醫生為L醫生,在香港醫務委員會可查證;亦有中介直接貼出三張印有L醫生全名的執照及證書,其中一張包括由香港醫務委員會發出的執照,並指「醫生擔保HPV疫苗的質量及供應,顧客非常放心」。

而涉嫌提供冒牌HPV疫苗的尖沙咀加維醫務及疫苗中心,昨日沒有營業,門口貼有通告,指公司由即日起暫停營業,直至另行通知。公告續稱:「由於媒體於2019年7月15日報道之事件,仍在初步調查階段,本公司暫時不作任何回應。」

內地客吃閉門羹始知「中招」

海關與衛生署本月15日公佈,在尖沙咀加維醫務及疫苗中心檢獲162盒懷疑冒牌HPV疫苗,行動中更拘捕一名女董事及兩名職員。目前調查仍在進行中,疫苗樣本將盡快安排送往政府化驗所化驗。

稱對事件感到意外

有來自廣州的顧客昨日(16日)早上到現場了解,表示對事件感到意外。她認為香港醫療條件較好,較有信心。而早前在港注射第一針疫苗時,正值水貨疫苗事件曝光,當時問醫護人員會否存在有關問題,醫護人員更著她放心。 「之前在微博已看過相關新聞,但想不到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亦有三名來自廣東的女士稱,本打算到加維接種第三針疫苗,惟看到告示後才知道中心今日暫停營業。 「我們本來是透過朋友向中心預約來這家診所接種的,接種首兩針沒有出現什麼問題,現在只好找那個朋友看看如何處理吧!」

藥劑師震驚促加強巡查打擊

本港近日先後揭發兩宗有診所提供冒牌九價HPV疫苗個案。香港執業藥劑師協會表示十分關注事件,認為本港不應有害群之馬,引入假疫苗危害市民健康。同時亦促請政府加強巡查及打擊不明來歷疫苗在本港銷售。

指業界有害群之馬

香港執業藥劑師協會主席鄭綺雯表示,對於市面上出現懷疑冒牌疫苗,感到十分驚訝。她指出,本港對疫苗品質要求嚴格,市面從未出現水貨或假貨疫苗。惟鄭承認業界有害群之馬,但不認為假疫苗可以蒙騙到醫護人員,並謂只要醫護人員從官方渠道購買,便不會買到假疫苗。而會方已去信特首林鄭月娥,要求確保假疫苗不再在港出現。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兼公關主任張德榮表示,即使水貨疫苗來自正式藥廠,但欠本地監管及註冊下有機會因運輸過程中的溫度差異,而令疫苗失效;亦擔心婦女以為自己有足夠保障,對預防措施掉以輕心,呼籲市民必須光顧有信譽商舖。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