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央權威不容挑戰

2019-07-22

【文匯網訊】多名暴徒於21日民陣發起遊行後,早有預謀地聚集中聯辦總部,衝擊大門,塗污國徽,破壞設施,並試圖闖入。人民日報7月22日發表評論員文章《中央權威不容挑戰》,指出,這種行徑不僅踐踏香港法治,更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性質嚴重、影響惡劣,是絕對不能容忍的。以下是全文:

7月21日,香港部分激進示威者圍堵香港中聯辦,破壞設施,污損國徽,噴塗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這種行徑不僅踐踏香港法治,更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性質嚴重、影響惡劣,是絕對不能容忍的。

連日來,一連串暴力事件已經讓香港社會不得安寧。一些極端激進分子以反對修例為名,衝擊立法會大樓、破壞公共設施,毆打警察,製造爆炸物,這些暴力行為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秩序,踐踏香港法治。此次圍攻香港中聯辦,已經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範疇,暴力性質再升級。中聯辦是中央政府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代表機構,依據憲法、香港基本法和中央授權在港履行職責,不容挑戰。這些激進分子的暴力行為,嚴重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

香港回歸以來,中央始終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守護者,也是香港各項事業全面進步的支持者,是香港同胞合法權益的維護者。22年來,國家始終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香港的發展也始終與內地緊密相連。「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這句話道出了香港與國家密不可分的關係。只有維護好中央權威,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才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居民福祉。

再也不能為暴力行為找任何理由了!一個文明法治的社會,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和平理性表達訴求是基本要求。暴力沒有任何借口,法治底線不容侵犯。對暴力妥協、辯護、美化和縱容,只能使極端分子暴力行為不斷升級。如果再任由他們肆意踐踏香港法治,香港優勢、香港競爭力都將受到侵蝕。廣大香港市民必須認清極少數激進分子的暴力危害和本質,堅決維護「一國兩制」,堅決捍衞香港的法律與秩序,守護好700萬人的美麗家園。

「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我們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中央駐港機構安全,維護香港法治,懲治犯罪分子。也呼籲廣大香港同胞共同努力,反對暴力,守護法治,珍惜安寧。我們堅信,在中央政府和廣大香港市民的支持下,香港特區政府一定能恢復正常社會秩序;我們堅信,歷經考驗的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必將展現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