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中央權威不容挑戰 嚴懲暴徒絕不手軟

2019-07-22

【文匯網訊】在昨日的遊行隊伍到達終點後,部分暴徒圍堵中聯辦,破壞設施,污損國徽,噴塗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這些行徑已經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範疇,不僅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更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嚴重挑戰中央權威。我們對此表示最強烈的憤慨和譴責,並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嚴懲違法暴力行為,維護香港的社會穩定。

過去一個多月來,亂港派煽動市民發起一輪又一輪的示威遊行乃至暴力衝擊,但隨着事件的逐漸明晰以及暴力行動的不斷升級,亂港勢力遭到民意的唾棄,昨日其斷崖式下跌的遊行人數,便是最好的證明。但在外國勢力支持之下的亂港派,不甘心政治暴利的流失,在暴力衝擊特區政府、佔領立法會、包圍警隊總部之後,昨晚更升級到圍堵中聯辦、塗辱國徽的極其惡劣地步。

必須指出,中聯辦代表的是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的是執行國家憲法與香港基本法所賦予的憲制責任與任務,象徵的是國家的主權,在香港具有無可質疑的憲制地位。但昨日暴徒不僅公然包圍中聯辦,並對該機構辦公大樓門口懸掛的國徽投擲黑色油漆彈、在外牆噴塗侮辱國家與民族的字句,並試圖衝進辦公大樓。這已非普通的示威與遊行,更非言論集會自由的表達,而是對國家尊嚴的赤裸裸挑戰,是對「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踐踏,是一場徹頭徹尾的「奪權」暴亂,是可忍,孰不可忍!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深夜發表談話,指出「這種行徑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性質嚴重,影響惡劣,是絕對不能容忍的。香港警方及時採取有關行動非常必要。我們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中央駐港機構安全,維護香港法治,懲治犯罪分子。」中聯辦負責人強調:「我們對此表示最強烈的憤慨和譴責,並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嚴懲違法暴力行為,維護香港的社會穩定。中央駐港機構嚴格按照憲法、基本法和中央授權在港履行職責,不容挑戰。香港社會全體市民須認清極少數激進分子的暴力危害和本質,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維護法治。」

眼下這些暴力行徑絕非偶然,近日發生一連串事件,包括遊行後一再發生違法示威、衝擊警方防線、包圍警察總部、堵塞道路;而警方前日發現有人非法儲存危險物品及大量攻擊性武器,網上更持續不斷出現極端暴力計劃的言論等等。

當前的種種事例在說明,亂港勢力所煽動起來的連月反政府行動,是一場有組織、有計劃、有策略的顛覆行動,試圖通過不斷升級的暴力行動,不斷挑戰特區與中央政府的底線,不斷試探社會容忍的底線,以達到破壞特區政府管治、瓦解警隊執法能力、毀壞香港社會秩序,進而以暴力奪取香港管治權力的目的。

中聯辦被暴力圍堵、國徽遭到塗污,亂港勢力如果沒有外國勢力的支持,絕不敢做出如此行動;暴徒如果沒有人撐腰,絕無膽做出如此暴行。事實在說明,美國當局在全面圍堵中國的反華戰略之下,意圖利用香港作為撬動區域形勢的突破口,以犧牲香港的穩定與秩序,達到打擊中國發展、破壞中國發展環境、遏殺中國崛起的目的。隨着遏制圍堵中國戰略的深入,亂港勢力也就越是張狂。這是一場早晚都會到來的政治風暴,也是一場香港必須面對的嚴峻挑戰。

二○一七年七月一日,習近平主席在視察香港時曾明確指出:「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的決心不容置疑,也絕不會坐視香港被外國勢力如此搗亂與破壞。

此時此刻,全體香港同胞都必須保持最大的團結。亂港勢力再瘋狂,反華勢力再奸詐,只要全體港人同仇敵愾,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警方依法嚴懲暴徒、堅定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堅定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在中央政府以及十四億全體國人的堅定支持之下,再大的亂象、再多的暴徒、再兇殘的暴行,都嚇不倒我們,他們必將遭到最徹底的慘敗。暴徒要為自己的惡行付出最慘重的代價!

來源:大公報7月22日社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