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范長江行動」山東行落幕 港生收穫頗豐

2019-07-23
「2019范長江行動」山東行在青島舉行結業儀式(丁春麗 攝)

「2019范長江行動」山東行在青島舉行結業儀式(丁春麗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丁春麗、胡卧龍)7月23日,「2019范長江行動」山東行在青島舉行結業儀式,15名香港學子和4名山東學子獲頒結業證書,感言此次山東行收穫頗豐。

此次山東行由濟南開始,先後走進濟寧、濰坊、青島等4個城市20個採訪點,探尋知名魯企、港人積極參與國家建設所取得的豐碩成果,領略山東深厚文化底蘊和特色地理風貌。學子們秉承范長江「記者永遠在路上」的精神,一路行走、體驗、思考和寫作,深入了解了孔子故里的魅力。

山東省委宣傳部對外傳播處一級調研員李善偉與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張錦川為香港傳媒學子頒發結業證書(丁春麗 攝)

山東省委宣傳部對外傳播處一級調研員李善偉與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張錦川為香港傳媒學子頒發結業證書(丁春麗 攝)

山東省委宣傳部對外傳播處一級調研員李善偉與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張錦川出席結業典禮,並為香港傳媒學子頒髮結業證書。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在9天的時間裏,同學們一起走訪了濟南、曲阜、濰坊和青島四座城市,親身體驗科技的力量,在滋養了中華民族數千年的文化長河中徜徉,在東方文明的古老智慧里思索,用心聆聽、用心感悟,收穫滿滿。希望大家用手中妙筆,書寫內地蓬勃發展、砥礪奮進的時代故事。」張錦川希望港生通過此次山東行活動,加深對內地的了解,把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帶回香港,跟身邊的朋友和同學交流分享。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張錦川致辭(丁春麗 攝)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張錦川致辭(丁春麗 攝)

張錦川還在致辭中還指出,當前香港出現些紛爭,希望大家了解真相,明辨是非,支持正義,反對暴力,用實際行動來守護香港的繁榮與穩定。

「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希望大家胸懷天下、放眼世界,培養開闊、包容、積極進取的人生觀和世界觀,成為一個有理想、有德行、有愛心的人,為香港和國家做出自己的貢獻。」張錦川說。

此次活動是范長江行動首次走進山東,魯港兩地傳媒學子收穫頗豐。香港樹仁大學中文系廖詠詩表示,此次印象最深刻的是到曲阜探索儒家文化。她說:「山東作為儒家思想的發源地,同時也是孔子的故里,有着濃厚的文化氣息。我本身是一名中文系的學生,在學校里對儒家思想也有很多接觸,對於孔子的認識太多也都是從經典文獻的記載中才得知,真正走入孔廟,才發現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香港教育大學陳穎欣亦表示,曲阜萬仞宮城的開城儀式令其感到震撼,是一次感受古代「禮」文化的難得體驗。她還表示,「除了傳統文化的了解和認識,參訪的東方影讓我最驚喜,想不到青島能建造出如此具規模的電影拍攝場地,裏面有很多高科技的設備和器材都讓我大開眼界。」

來自山東師範大學的王雯漪說,作為山東學子,很高興能和大家一起,以記者的視角,重新體會山東文化。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發起的「范長江行動」於2014年啟動。在過去5年中,360餘名香港大專院校傳媒學子行走了21條路線,跨越全國106個城市,併到訪馬來西亞、新加坡、俄羅斯等7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今年范長江行動計劃行走八條路線,包括「內蒙古行」、「中原行」、「甘肅行」三條經典路線,繼續延伸深受好評的「一帶一路」行國際線,走訪英國;並開闢「滬浙行」、「吉林行」、「山東行」和「海南行」,擴大活動覆蓋面,全面豐富提升「范長江行動」的內涵。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