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范長江行動山東行|港生訪中車四方 親身感受「中國速度」

2019-07-2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丁春麗山東報道:7月22日,「2019范長江行動——新舊動能轉換正當時•香港傳媒學子山東行」走入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四方」)。從運營時速200公里到350公里,從「和諧號」到「復興號」,香港傳媒學子近距離感受到高速列車帶來「中國速度」。

「第一次看到這麽多高速列車車型,太燃了!」香港大學的李寅舟參觀之後,自豪感油然而生。從青島到雪域高原,從磁懸浮列車、「復興號」、「和諧號」以及地鐵,中車四方生產的高速動車讓香港樹仁大學的廖詠詩對未來的交通充滿期待,她特別期待早一些搭乘磁懸浮列車。

在中車四方車輛組裝生產線,既有高速動車組,又有城際及地鐵車輛,這讓第一次實地參觀車輛組裝生產線的香港理工大學的黃家俊直呼「太棒了」!了解到香港的部分地鐵車輛以及高速動車也由中車四方生產,黃家俊感覺很興奮。他還在現場看到出口斯里蘭卡的車輛,了解了中車出口海外的情況。在感受中車四方的「中國速度」後,他向記者表示,這是他此次參加「范長江行動」山東行最大的收獲。

記者了解到,中車四方是中國在線運營高速動車組數量最多的企業。高速動車組在這裏以每4天3列的速度源源不斷地生產出來,到今天,這裏已經駛出了1500多列(標準列)高速動車組。也是從這裏,城軌、地鐵列車等產品駛向了國內外50多條線路。該公司產品出口世界25個國家和地區,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中國制造」的動車產品。

為滿足中國高鐵不同運營需求,通過十余年的持續創新,一列列新型列車在中車四方橫空出世:有創造時速605公里的實驗室滾動試驗最高速的更高速度試驗列車、有能適應零下40℃高寒以及風沙惡劣環境的耐高寒抗風沙動車組、有引領未來牽引方向的中國首列永磁高速動車組等。目前,中車四方形成了覆蓋200-350公里各個速度等級,適應高寒、風沙、高海拔等復雜運營環境,滿足不同運用需求的全譜系高速動車組產品線,實現從跟隨到領跑的華麗蝶變。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丁春麗、黃杜煜攝)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