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縱暴派」要為暴力行徑負上全部責任

2019-07-23

【文匯網訊】剛過去的周末,香港經歷了兩場極其嚴重的暴力事件。在上環,近千暴徒公然圍堵衝擊中聯辦、肆意塗污象徵國家主權與尊嚴的國徽,手段極其卑鄙,性質極其惡劣;在元朗,數十個來歷不明的暴徒肆意襲擊往來的市民,造成近五十人受傷。兩宗事件,不論以什麼名義,也不論打着什麼旗號,都是對香港法治的嚴重破壞,絕不能容忍。   事實說明,在「縱暴派」不斷美化、英雄化、合理化暴力行徑之下,香港正陷入一個前所未有的危險境地,暴力有如一個黑洞,正在逐步吞噬香港社會。全體市民須立即行動起來,全力堅守法治底線,堅決抵制「縱暴派」的妖言惑眾,阻止一切暴力行為,否則,香港當前所擁有的一切都將不復存在。

一個文明社會,絕不能允許暴力去主導社會的發展;一個法治社會,絕不會放縱暴力在社會的蔓延。但過去一個多月以來的事態演變說明,暴力正在成為危害香港的病毒,四處蔓延。從六月九日開始,一場又一場的示威遊行,一次又一次的暴力衝擊,從血腥襲警到佔領立法會,從公然毆打途人到暴力對待異見者,從投擲有毒粉末到製造恐襲爆炸品,逾百人受傷、無法統計的經濟損失,所有這些都讓人們看到,那個曾經以高度法治社會聞名於世、以高度文明理性着稱的香港,已經消失不見,換作成一個唯暴力是從、唯暴力是法、唯暴力是一切依循準則的野蠻之地。

令人憂慮之處更在於,這種暴力病毒正在不斷傳播。在過去的七個周末,亂港派支持下的暴徒,不斷升級暴力手段,不斷挑戰港人容忍底線。到了前日,更是走到了一個無以復加的地步。近千暴徒先是肆意衝擊警方,現場檢獲大量以雨傘和手杖改裝而成的長矛、天拿水、玻璃樽、木棍以及一些不知名的粉末,可謂招招可奪人命,步步可致人以死;其後進一步演變成圍堵並暴力衝擊中聯辦、公然污損中聯辦大樓懸掛的國徽、在建築物外肆意噴塗侮辱國家和民族的字句。

這些行徑,已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範疇,不僅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更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嚴重挑戰中央權威,性質極其嚴重,影響極其惡劣。如果不對這類極端與暴力行徑作出遏止、如果不對這些肆無忌憚逞兇的暴徒作出嚴厲懲處,七百四十萬香港市民所擁有的法治與秩序、穩定與發展、前途和未來,都將化為泡影。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以及特區政府都分別發表講話,嚴厲譴責暴徒暴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懲處。

然而,當我們在譴責事件的同時,應當深思,何以香港會淪落至此、何以暴力會成為主導香港形勢變化的手段?實際上,除了上環的極度暴力行徑,同一時間在元朗也發生大規模暴力襲擊市民的惡劣行為。必須指出,不論是以什麼口號,也不管是什麼人,暴力就是暴力,絕無可以放縱與寬恕的理由,而「以暴易暴」更非可以脫罪的藉口。但這些暴力思維之所以會在香港滋生、暴行之所以會不斷上演,絕非偶然,根本原因在於,以亂港派為首的「縱暴派」長期以來不斷的荼毒與誤導。

當自詡「堅定維護法治」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公開說出「暴力有時或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謬論之時;當平日動輒以「維護香港核心價值」為口號的亂港派政客,公然煽動「暴力救港」之時;當「縱暴派」赤裸裸地美化、英雄化、合理化暴力行徑之時,就應當看到,法治精神已經在香港瀕臨消亡的境地,暴力已經不可避免地成為解決爭議的唯一手段。這種暴戾之氣的不斷蔓延,是導致今日香港各類暴力層出不窮的最主要原因。「縱暴派」要為香港所發生的一系列駭人聽聞的暴力事件負上所有的責任。

因此,簡單地呼籲停止暴力,是不可能化解當前暴力肆虐的狀況,只是要求嚴懲暴徒,也不可能根本遏止暴行的持續出現;最為迫切也是最關鍵的,是要全力遏止幕後黑手的繼續煽動、全面聲討「縱暴派」的荒謬言論、全力懲處躲在暴徒身後進行指揮的亂港政客。黎智英、余若薇、吳靄儀、郭榮鏗等等這些「縱暴派」們是香港暴力事件不斷升級的罪魁禍首,他們必須為此付上沉重代價。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嚴厲譴責近日一系列的暴力行為,並指出:「暴力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暴力只會助長更多暴力,最終受害的是香港社會和全體市民,所以我在此呼籲社會各界和每一位市民,一起維護法治,向暴力說不。」當前香港所面臨的,是一場嚴峻的維護法治、堅決反暴力的鬥爭。全體熱愛香港的市民都必須堅定地站在維護法治的立場,堅定地遏止「縱暴派」的惡毒行徑。只要「縱暴派」仍然猖獗,香江勢必永無寧日!

來源:大公報7月23日社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