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激進示威者侮辱國家 港人强烈谴责

2019-07-25

【文匯網訊】香港激進示威者7月21日圍堵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大樓,破壞設施、玷污國徽,各界持續發表聲明和評論,強烈譴責非法暴力行為,並促請警方儘快拘捕暴徒。

人民日報海外版7月25日報道,香港激進示威者7月21日圍堵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大樓,破壞設施、玷污國徽,並噴塗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其惡劣行徑引起香港各界社會團體、人士和輿論的極大憤慨。幾天來各界持續發表聲明和評論,強烈譴責非法暴力行為,指出激進示威者的行徑已經在公然踐踏「一國兩制」原則,挑戰國家主權。人們呼籲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嚴肅追究涉事者的刑事責任,維護香港的法治和穩定。

嚴懲暴徒 維護主權

香港不同界別的社會團體及人士紛紛表示,侮辱國徽等同挑戰國家主權,必須予以最強烈譴責,並促請警方儘快拘捕暴徒。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會長陳曉峰表示,塗污和侮辱國徽,明顯違反了香港《國旗及國徽條例》第7條,是非常嚴重的刑事罪行。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蘇長榮斥責暴徒圍堵中聯辦大樓並塗污國徽,是對國家主權的衝擊,公然挑釁「一國兩制」。他代表該會表明支持政府及警方執法,將暴徒捉拿歸案,並依法懲處幕後策劃者。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李鏡波表示,中聯辦屬中央政府在港設立的駐港機構,具有憲制功能,但竟然有激進暴徒惡意包圍和衝擊中聯辦大樓,塗污國徽,此舉對特區治安和「一國兩制」構成嚴重威脅,社會絕不能接受。

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香港華僑華人總商會、香港友好協進會、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香港中醫藥界等也共同發聲,對企圖動搖香港繁榮穩定根基的違法暴力行為嚴厲譴責,並呼籲全港市民及社會各界全力維護國家主權,堅決捍衞法治。

不再沉默 守護香港

中史教師會會長李偉雄批評激進示威者得寸進尺,目無法紀,特區政府對此「零容忍」才是上策。香港教師中心主席簡加言表示,老師必須緊守崗位,引導學生理性思考問題,並勸喻學生不要參與違法活動。

香港全國青聯委員協進會等多個青年團體呼籲警方緝拿暴徒,還香港社會安寧與穩定。香港青年聯會發表聲明說,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作為文明法治的國際大都市,表達要求的方式應基於互相尊重及和平理性,任何暴力違法行為都是踐踏法治精神,破壞香港現行憲政秩序及衝擊「一國兩制」,得不到社會支持。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表示,對侮辱國家民族的激進暴力分子發出最憤怒、最強烈的譴責,暴徒的行為違背憲法,損害香港的根本及長遠利益,也損害國家民族尊嚴,冒犯了包括740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

香港青年代表謝曉虹表示,部分激進示威者的暴行已達無法無天的地步,香港市民絕不容忍,更不會姑息。她呼籲各界青年和廣大市民不再沉默,要站出來堅定地守護「一國兩制」,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

肆無忌憚 必將落敗

《星島日報》社論表示,過去一個月,暴力事件出現持續趨勢,香港由「安全之城」變為「暴力之城」,令人感到可悲、可怒、可憂;暴力如瘟疫,如果失控,就會擴散惡化,侵害整個社會。社論續說,警方必須對暴力行為堅決執法,嚴厲制裁,遏止暴力浪潮,令法治權威得以彰顯;社會各界人士也應齊聲譴責,一起阻止任何暴力繼續下去,讓社會恢復和平安定。

《大公報》刊發評論員文章表示,任何危害國家安全、挑戰中央權威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面對底線被觸碰,除了譴責與聲討,最重要的是執法,嚴懲不法暴徒。其社評認為,如果不對極端暴力行徑進行遏止、不對肆無忌憚的暴徒作出嚴懲,那麼740餘萬香港市民所擁有的法治與秩序、穩定與發展、前途和未來,都將化為泡影。全體熱愛香港的市民必須堅定地尊重法治,維護「一國兩制」,遏止一切暴力行為。

《香港商報》評論文章認為,激進暴力示威者圍堵中聯辦並蓄意塗污國徽的行為,是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權威,踐踏香港回歸以來賴以成功和繁榮的「一國兩制」;這些行為傷害了全國人民的感情,也是危險的挑釁舉動。香港本是一塊福地,可是近日連串的暴力衝突已令這個地方恍如戰場。

《文匯報》社評表示,暴徒明目張膽闖進立法會、衝擊中聯辦,侮辱國徽,其行為必定如違法「佔中」一樣,難逃落敗的下場。社評續說,香港作為法治文明社會,必須制止一切暴力行為;廣大市民應本着尊重法治的信念,支持政府和警方依法除暴,從根本上恢復香港的法治和穩定。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