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貴州六盤水滑坡已致22死 一家15人失聯

2019-07-26

【文匯網訊】7月23日21時許,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縣雞場鎮發生一起山體滑坡,7月26日上午9:50左右,在西側滑坡面搜救出一名遇難者。11時許,在東側滑坡面新搜救出一名遇難者。貴州六盤水山體滑坡災害已致22人遇難。目前在東側滑坡區仍有失聯人員被發現,救援正緊張進行。

據央視報道,23日,貴州水城縣雞場鎮坪地村岔溝組發生山體滑坡,經查,滑坡區域共23戶77人,其中21人在外已取得聯繫。消防救援人員25日連夜搜救出5名遇難者遺體,分別為兩名兒童、一名成年女性及一對哺乳期母子。截至26日8時,已搜救出31人(11人生還,20人死亡)。

一家15人失聯,年齡最小的1歲多

25日,38歲的王選雄告訴記者,他家有15名直系親屬在山體滑坡中失聯:65歲的父親金海周,64歲的母親周粉花,10歲的兒子王斌,4歲的女兒王亞芳,二叔王於坤,二嬸付乾花,堂弟王心中,弟妹徐華艷,堂姐卯小引,堂姐夫顧明松和他們1歲多的女兒,侄兒王千冊、王才精、王栓良,四叔楊坤海。

事發時,王選雄和妻子在外地打工,逃過一劫。他是焊工,平時在工地里打零工,「跟着工程各地跑,一個工程一般能幹兩三個月」。親戚的電話打來時,他正在鎮上一處高層做焊接,「聽到電話,我手忙腳亂摘掉安全帶,說家裡出事了,衣服沒換澡也沒洗,喊上舅舅找車連夜送我回來」。

平日里,妻子帶着兩個孩子租住在六盤水市,「一個套間,一年4000多元。」10歲的孩子開學就要讀小學4年級,4歲的女兒也準備送去幼兒園。妻子在菜市場支了一個攤點「賣小菜」,照顧兩個孩子的生活。他則十天半個月回家一趟,一家4口團聚。

7月,許久沒見到孫子、孫女的兩個老人很想孩子,「正趕上暑假,就送孩子們回爺爺奶奶家住下了」。

「刨土30分鐘 我救出了侄子」

卯勇家在半山腰,但幸運的是他家的房子現在依然屹立在一片黃泥中的綠色「孤島」上,剛好被滑坡避開。

卯勇說,事發當晚,他剛好外出不在家,接到父親電話讓其回家幫忙救人才知道村裡遭遇了山體滑坡。「我趕到現場時,堂弟的妻子和兒子躲在一個空隙里,他已經把妻子拉出來,讓我趕緊救他兒子。當時,十幾歲的侄子還清醒,能跟我們對話,我和我『老表』陳貴發趕緊用手刨土,想把人救出來。因為堂弟的妻子受傷比較嚴重,後來陳貴發幫忙背出去送醫,就剩我一個人繼續刨土,刨了大約30分鐘,我把侄子救了出來,他只是受了皮外傷。」

卯勇說,刨土的過程中,他的手指出血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把人救出來。救出侄子後,我看了一下周圍,都是黃土,我還喊了幾聲『有沒有人』,等了一會兒沒人回答,我們就趕緊撤出去了。當時,救援人員已經趕到現場,因為怕有危險,也讓我們趕緊出去。」

此次山體滑坡,卯勇家沒人受傷,也無人失聯。堂弟家距離他家大概50米,被困的人已經救出,他大伯家也在自家房屋所在的那塊幸運的綠色「孤島」上,房子都完好無損。「但滑坡發生後,我們暫時還不能回家,現在住在安置帳篷里。」

消防嫂從新聞上看到老公

尹禮輝是貴陽市消防支隊特勤大隊搜救犬分隊隊員。24日凌晨,他瞞着懷孕的愛人,第一時間趕赴貴州水城山體滑坡救援現場。愛人微信問他在哪,尹禮輝「撒謊」說在外集訓,不料愛人看到中新網播發的救援新聞圖片及視頻,「都從別人那才看到我老公,太心疼了」。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