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究竟誰在全球到處欺侮恫嚇他人?

2019-07-25

△《新聞聯播》播發國際銳評:究竟誰在全球到處欺侮恫嚇他人?

【文匯網訊】7月25日,《新聞聯播》《中國新聞》連續播發國際銳評,題目是《究竟誰在全球到處欺侮恫嚇他人?》。

銳評說,美國一百多名所謂對華強硬派人士最近污蔑中國推行「擴張主義」,「利用綜合國力欺侮和恫嚇他人」,聲稱「在美國的政治體制中,政治是常態,戰爭是例外,而中國恰恰相反」,這一觀點荒唐得令人噴飯。

中國最新發佈的《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明確「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是新時代中國國防的鮮明特徵。反觀美國,自1776年建國至今,200多年裡有90%以上的時間在打仗。2018年美國軍費支出超過6400億美元,高居世界第一,是排在其後8個國家軍費的總和。

美國如此好戰,卻反誣中國「不是和平政權」,如果美國某些政客抱著霸權思維不放,奉行強權政治、到處欺負恐嚇他人,充當「攪屎棍」,那麼遲早要被21世紀全球化文明社會所拋棄。

△《中國新聞》播發國際銳評:究竟誰在全球到處欺侮恫嚇他人?

國際銳評:究竟誰在全球到處欺侮恫嚇他人?

美國一百多名所謂對華強硬派人士最近聯名致信美國總統特朗普,污蔑中國推行「擴張主義」,「利用綜合國力欺侮和恫嚇他人」。這種倒打一耙的論調令人匪夷所思,簡直是掩耳盜鈴。不少有識之士認為,要是把信中的主角——「中國」換成「美國」,這種判斷倒很恰如其分。

這封公開信的執筆者是美國一名退役海軍軍官,和他聯署的人既有退伍軍人,也有情報工作者。這些人並非中美關係負責任的討論者,寫聯名信主要是為了刷存在感。

比如,他們聲稱「在美國的政治體制中,政治是常態,戰爭是例外,而中國恰恰相反」,這一觀點荒唐得令人噴飯。早有研究者統計,自1776年建國至今,美國在過去200多年時間裡,有90%以上的時間在打仗。即便在被詡為「和平總統」的奧巴馬任內最後一年,美國還是向7個國家投下約2.6萬枚炸彈。而新中國成立70年來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衝突。試問誰究竟是世界「和平赤字」的製造者呢?

最近這些年,在全球主要安全危機事件的背後,到處都是美國的身影:它以反恐為名,對阿富汗、伊拉克發動戰爭,軍事打擊敘利亞,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引發席捲歐洲國家的難民危機。本屆美國政府上台後更是變本加厲地推行單邊主義政策,比如: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公然踐踏聯合國決議和國際社會共識;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導致中東局勢持續緊張;拋棄美俄「中導條約」,動搖全球戰略安全基石;打著所謂「自由航行」旗號,派軍艦到全球數十個國家海域耀武揚威……以強權為武器的美國,才是世界和平的主要破壞者和全球動盪之源。

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統計,2018年美國軍費支出超過6400億美元,高居世界第一,是排在其後8個國家軍費的總和。中國最新發佈的《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明確「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是新時代中國國防的鮮明特徵,指出與世界主要國家相比,中國國防費占國內生產總值和財政支出的比重、人均國防費都是偏低的。比如,2017年中國國民人均國防費為750元人民幣,僅相當於美國的5%。

難怪美國前總統卡特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是世界歷史上最好戰的國家,而中國沒有在戰爭中浪費一分錢。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表示,馬來西亞與中國有近2000年的關係,中國從來沒有征服過馬來西亞,中國從來不會搞對外擴張,更不會將自己的痛苦強加到別人身上。

美國如此好戰,卻反誣中國「不是和平政權」,美方一些政客的價值觀、世界觀已經達到厚顏無恥的一個新高度。他們在這封公開信中以所謂台海局勢為例證,更是無稽之談。眾所周知,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大陸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但同時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美方有些人將中國維護國家統一的必要舉措污蔑為「欺負恐嚇」,顯然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

美國某些人之所以不遺餘力地詆毀中國,是因為他們長期以來唯我獨尊的霸權主義行徑正遭到經濟全球化和政治多極化潮流的強烈抵制。他們將中國作為攻擊對象,炮製「中國威脅論」,主要目的是轉嫁美國國內矛盾,同時藉機讓其背後的利益集團牟利。

作為一個自古愛好和平的國家,中國從來不走「國強必霸」之路,而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與捍衛者。目前,中國已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7萬餘人次,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被聯合國譽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中國承擔聯合國會費的分攤比例由2005年的2.053%提升至2019年的12.005%,並足額繳納。反觀以世界老大自居的美國,到今年1月1日拖欠聯合國常規預算攤款高達3億8100萬美元,拖欠聯合國維和經費7億7600萬美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美國維和欠款超過聯合國維和總欠款的三分之一。

當今世界並不太平,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中美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處理朝核、伊核、中東局勢等大量熱點安全問題方面存在合作需要。如果美國某些政客仍抱著霸權思維不放,奉行強權政治、到處欺負恐嚇他人,或者到處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充當「攪屎棍」,那麼遲早要被21世紀全球化文明社會所拋棄。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以政治安全合作應對「和平赤字」,才是美國正確的選擇。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