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 G20大阪峰會發出支持多邊主義的強音

2019-06-30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星期六(29日)落下帷幕。峰會通過宣言,表示G20致力於實現自由、公平、非歧視性、透明、可預見、穩定的貿易和投資環境,支持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G20成員中《巴黎協定》簽署方重申將嚴格執行這一應對氣候變化的協定。期間,G20成員領導人密集開展雙邊、多邊外交活動,使大阪峰會成為推進多邊主義、解決問題的重要平台,提振了國際社會信心。

大阪峰會召開時,正值全球遭遇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逆風,產業格局和金融穩定受到衝擊,國際投資者信心明顯不足。在此艱難時刻,與會領導人圍繞全球經濟、貿易與投資、創新、環境與能源、就業、女性賦權、發展以及健康等議題展開討論,建言獻策。

這其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上的發言以及一系列雙邊和多邊外交活動,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他在受邀作峰會引導性講話中,提出G20領導人要「尊重客觀規律、把握發展大勢、胸懷共同未來」的觀點,對於解決當前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難題有重大意義;他宣佈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動經貿談判等五項措施,表明中國擴大開放言必信,行必果,繼續為促進經濟全球化注入動力。與會各方對此反響熱烈、高度贊成,認為習近平主席強調合作、創新及發展的理念,為當今世界發展指明方向,所倡導的多邊主義是國際社會真正期待和需要的,相信擴大開放將給中國合作夥伴帶來更多益處。

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就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構建有利於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更好發展的開放型世界經濟,政治解決地區熱點問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議題,與各國和國際組織領導人進行了深入探討,所提出的理念、建議、措施,給籠罩在經濟和安全雙重不確定性之下的國際社會注入了信心,為全球治理改革指明了路徑。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舉行會晤,兩國元首同意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不再對中國產品加征新的關稅。會晤所釋放出的積極信號,順應兩國民意,符合全球期待,有利於緩解市場緊張情緒。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雙方雖然存在一些分歧,但只要雙方牢牢把握相互尊重、互惠互利這個大方向,就能避免落入所謂衝突對抗的陷阱,實現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給世界帶來更多穩定性與確定性。

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晤,並達成十點共識,包括踐行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建設性管控矛盾分歧等。這些共識不僅有利於推動兩國關係進入新的發展時期,也體現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共同維護自由公平的多邊貿易體系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秩序的意願,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承擔更大責任。

支持多邊主義是與會各國與國際組織領導人在大阪頻頻發出的信號。聯合國秘書長古鐵雷斯認為,當前國際形勢正處在關鍵時刻,貿易領域和海灣形勢出現緊張,世界面臨促進多邊主義、遵守法治意願不足的情況。他表示,中方「一帶一路」倡議和中非合作「八大行動」與「非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形成了推動非洲發展的合力。俄羅斯總統普京則批評美國單邊主義和缺乏支撐世界秩序的規則,使一些地區緊張局勢「一觸即發」。顯然,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秩序成為大阪峰會最強烈的呼聲。

在世界經濟再次來到十字路口的時刻,G20大阪峰會不負眾望,發出了支持多邊主義、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強烈信號。峰會成果如何落實,無疑將成為國際社會重要關注點。各成員唯有胸懷共同未來、堅持夥伴精神,方能抗衡各種不確定性、不穩定性,為全球經濟增強信心、給人民帶來希望。對中國而言,繼續辦好自己的事,實現高質量發展,仍將是最堅定的行動。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