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津市亮上半年經濟「成績單」 地區半年GDP總量突破萬億

2019-07-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實習記者 王美晴 天津報道)全國各大省份陸續公佈上半年宏觀經濟數據,天津半年GDP總量突破1萬億元大關。其中,根據天津市統計局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天津市地區生產總值10371.1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6%。對此,天津市長張國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天津經濟社會發展已駛入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他指出,營商環境是事關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性問題,天津將持續降低營商成本,打造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的一流營商環境。

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天津市共引進內資項目2628個,實際利用內資1537.96億元,同比增長11.2%。北京、河北企業在津投資占比達到47.9%。口岸進出口貨物中來自北京與河北的貨物比重達到31.8%,同比提高1.7個百分點。

外資利用方面,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天津新批外商投資企業341家,合同外資額115.2億美元,實際直接利用外資23.8億美元,增長4.9%。對此,天津市長張國清認為,投資加速聚集的背後是天津在優化營商環境上的顯著成效。他指出,三年以前,天津是全國營商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非稅收入占比超過40%。經過三年的努力,天津市已經將非稅收入占比從40%以上降到15%以內。

「先把天津打造成成本的窪地,它才能成為投資的高地。「張國清說,在成本競爭力方面,天津已做到「三個一律」,除了涉及公共安全和生態資源的項目之外,授權地方制定標準的行政事業性收費一律免征,對中央和地方共享的政府性基金,地方留存部分一律免征。

總結天津上半年經濟發展的「成績單」,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陳宗勝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天津在上半年能取得好成績的原因,一方面是由於天津在繼續落實供給側改革,經濟結構調整,精簡優化。此外,天津在繼續落實京津冀一體化做了大量工作,近幾年三地互相配合、支持,北京也有大量企業轉移到天津。

「總體上看,天津近年來逐漸擺脫了經濟增長速度下滑的局面,在積蓄力量逐步躍進。」陳宗勝說,儘管天津市在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的過程中,經濟進入戰略調整階段,發展遇到了一些困難,主要經濟指標數據出現了一定的波動,但從目前的數據來看,天津已經走出低谷,開始起跳,「天津的產業基礎、教育水平也都非常扎實。相信在明年、後年,天津增長速度會更加明顯地顯示出來。」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