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50國大使聯名支持中國涉疆立場 多國講述聯署原因

2019-07-27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截至日內瓦時間26日下午6時,50國常駐日內瓦大使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高專,積極評價中國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和反恐、去極端化成果,支持中國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比最初聯署致函的37國又增添了13國。此外,還有國家通過單獨致函、發新聞稿等方式呼應和支持中方主張。他們中有許多人訪問過新疆,親眼目睹新疆真實情況。這些大使在信函中積極評價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反恐、去極端化成果和人權保障水平,讚賞中方多次邀請各國使節、國際組織官員、媒體人士訪疆;指出訪疆期間所見所聞與西方媒體報道的完全不一樣,敦促部分國家停止借未經證實的信息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

中華人民共和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官網截圖

中華人民共和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官網截圖

中華人民共和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  該信函稱,面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嚴峻威脅,中國新疆採取了一系列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包括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這些舉措扭轉了新疆的安全局勢,有效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權。

「我們敦促有關國家在從未訪問過新疆的情況下,停止借未經證實的信息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我們敦促人權高專辦、條約機構、特別機制專家根據授權客觀公正行事,注重同會員國政府溝通,根據真實可靠信息開展工作。」信函這樣寫道。

多國解釋聯署原因:讚賞新疆把打擊暴恐與保護人權相結合

委內瑞拉駐中國大使館25日在對《環球時報》記者解釋該國向聯合國聯署致函決定時表示,委內瑞拉充分注意到中國政府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做出的努力,「自2013年起,中國每年在該地區實施的改善民眾生活水平的舉措占該地區年度公共預算的70%以上。南疆實施15年免費教育計劃,農村地區還有3年免費雙語學前教育計劃。」此外,委內瑞拉也很高興地看到,中國正在加快制定保護境內宗教自由的法律與制度。

「中國根據自身情況,對打擊和預防恐怖主義給予了相同程度的重視,將打擊暴力恐怖主義犯罪和促進保護人權結合起來。委方讚賞中國的努力。」委內瑞拉駐華使館對記者說,「中國政府一直在新疆努力打擊(恐怖主義)這一禍害,始終依照法律和規定行事,保護其公民免遭恐怖主義和暴力的危害,並以援助和教育方式推動針對違法人員的改造政策,以防止他們成為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受害者。」

該使館同時表示,委內瑞拉充分注意到中國在人權領域的巨大進步,「中國在人權領域的領導地位是無可爭議的」。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館沒有對《環球時報》記者有關涉疆聯名信的問詢做出進一步評論,但表示該國立場已清楚地寫在致聯合國的信函中,「這封信本身就已能說明一切」。

古巴駐華使館代辦利斯貝特·奎薩達26日對《環球時報》表示,新疆文化多元,民族間互相尊重。在中國共產黨和當地政府的領導下,該地區在依法打擊和預防恐怖主義、保障公民宗教自由和保護民族傳統文化方面取得了許多成就。「在我看來,(新疆)教培中心的建立,使當地居民具備職業素養,這有助於他們更好地瞭解周圍的環境,更有能力理解、發現和打擊恐怖主義行為。」這名古巴外交官補充道。

大量伊斯蘭國家支持,與西方視角迥異

引人注目的是,聯名國家中的一大部分是穆斯林人口佔多數的國家,諸如沙特、阿聯酋、埃及等國,更是在伊斯蘭世界頗具影響力的地區大國。有媒體分析認為,伊斯蘭國家的認可,足以說明全球對中國在新疆實施的發展與反恐模式的支持。

沙特吉達大學研究與咨詢研究所副院長艾哈邁德長期關注新疆事務。他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中國在新疆地區加強治安管控、對當地兒童進行雙語教育等措施「非常有道理」。他告訴記者,自己在十年前訪問新疆時就已發現,當地存在很多問題,一部分民眾思想封閉,對外部世界了解極少,急需提升教育水平,幫助他們融入正常的國家社會生活。

伊朗也就中國涉疆問題單獨發佈聲明,反對針對中國的指控,抨擊西方國家隨意使用雙重標準,將國際人權機制降級為政治工具。伊朗駐華大使館25日就中國涉疆政策對《環球時報》評論稱,伊朗認為中國對促進和保護人權的承諾是真誠的,也具有內在動力,它源於中國的文化歷史背景和要求。它把美國等西方國家借涉疆問題攻擊中國稱之為「政治化的、非法的和霸權式的陰謀」,並表示「人權事務當前面對的最大對手就是那些把它當成外交政策工具箱中工具來濫用的人」。

胡賈圖拉·齊亞是阿富汗《每日瞭望報》記者,他告訴《環球時報》,自己曾經閱讀過許多西方媒體有關維吾爾族和所謂「再教育營」的報道,「老實說,我曾相信這些就是事實,但當我真正來到新疆的職業教育中心時,我的想法變了。」

「教培中心的學生們告訴我,此前他們通過一些未知來源的微信賬號接觸到了原教旨主義,並參與地下宗教活動。後來政府發現了這一情況,將他們收入教培中心教授法律,並培訓職業技能,這樣他們以後就可以有一份工作,不會因為無知而投身於原教旨主義。」 齊亞告訴記者,「最讓我沒想到的有兩件事,一是新疆有大量的清真寺,二是教培中心裡的學生可以念誦可蘭經並說阿拉伯語。」

中國前駐阿聯酋、伊朗大使華黎明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儘管沙特和部分海灣地區產油國和美國關係密切,但他們看待中國和新疆事務的視角與西方大不相同。美國等西方國家把涉疆問題視作遏制中國的工具之一,但伊斯蘭國家更傾向於用反恐的視角來看待涉疆問題。華黎明表示,隨著伊斯蘭國家對中國瞭解的日益加深,他們越來越清楚中國當前在新疆面臨的極端主義挑戰,也對中國相關政策產生更多的認同。

全球政策和分析智庫「歐亞未來」(Eurasia Future)談及中國新疆政策得到眾多伊斯蘭國家支持時分析稱,「這清楚地表明,許多國家正尋求向中國學習,如何在打擊極端主義時同時促進繁榮,並在那些易受恐怖分子滲透的人群中使社會和諧得以鞏固。」

不過,據艾哈邁德稱,伊斯蘭國家部分民眾對於中國對新疆和穆斯林的政策仍存有一定誤解,其中一大原因是其接觸到的新聞中充斥著大量不實內容,這些內容很多來自於「東突」集團,而中國在新疆地區做的大量的、有益於當地的事情,卻很難通過媒體到達民眾。

「作為侵略他國的『專家』,美國不配當人權的捍衛者」

美國等西方國家對新疆事務的攻擊也同時激發了其他諸多常被美國以人權為借口干涉內政的國家的憤怒。在聯署致函的國家中,俄羅斯、菲律賓、委內瑞拉、緬甸、古巴等國近年來都頻頻遭遇美國在人權問題上的「發難」。

「作為侵略他國和搞經濟封鎖的『專家』,作為造成世界上數百萬人死亡的責任人,美國政府從道德上就不配成為人權的捍衛者。美國政府把崇高的人權事業當作一種工具,用來妖魔化那些不屈從於他利益的國家。它推動並資助破壞那些不服從其霸權主張的政府的穩定,擁有世界上最黑暗的大規模侵犯人權的記錄。」委內瑞拉駐華使館在對《環球時報》記者的採訪中這樣諷刺美國在人權問題上的「雙標」。近幾個月來,美國持續以人道主義危機為由要求該國現任總統馬杜羅下台,對委內瑞拉施以嚴厲的經濟制裁併威脅可能「武力干涉」。

古巴駐華使館代辦奎薩達也對《環球時報》表示,古巴反對某些國家利用人權議題向別國施加政治壓力或實施懲罰措施,很多時候,這種舉動的真實目的不過是「推動和掩蓋(他們尋求別國)政權更迭的行動」。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