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有些國家也曾遭受恐襲 不要好了傷疤忘了痛

2019-07-29

【文匯網訊】在29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說,此前有報道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24個成員國曾聯名致函批評中國的新疆政策,但目前也有50個國家的常駐日內瓦大使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高專,支持中方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讚賞中國在人權領域取得的顯著成就,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其實支持中國的還不止51個國家。的確,日前,俄羅斯、巴基斯坦、沙特、阿爾及利亞和古巴等50個國家的常駐日內瓦大使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高專,支持中國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首次集體明確地指出,新疆設立教培中心等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有效保障了基本人權。另外,還有越南等國通過單獨致函或者發新聞稿的方式,也都呼應和支持了中方的主張。

華春瑩強調,指責中國新疆政策的24個國家全部是西方的發達國家,總人口最多只有6億,其中沒有任何一個是穆斯林國家,沒有任何一個是發展中國家,而支持中國的50多國來自亞非拉歐等各大洲,人口近20億,其中有28個國家是伊斯蘭合作組織的成員國,他們的人口是那24個國家人口的兩倍還要多。所以在涉疆問題上孰真孰假,誰在正義和正確的一邊,這是一目了然的。

華春瑩說,支持中國新疆政策的50多個國家的大使中,有很多都訪問過新疆,他們親眼目睹了新疆的事實與真相。他們都指出,訪疆人士普遍表示,他們的所見所聞與西方報道的完全不一樣。他們讚賞中國取得舉世矚目的人權成就,認為新疆設立教培中心等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有效地保障了基本人權。他們敦促那些國家停止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這充分表明國際社會對新疆的發展自有公論。某些西方國家以人權為名抹黑新疆,向中國施壓的圖謀是不可能得逞的。

華春瑩特別指出,目前新疆的問題是反恐和去極端化的問題,而不是什麼宗教和人權問題。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是世界性的難題,就在那24個國家中也有不少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他們國家自己也都曾遭受過恐怖襲擊,我希望他們不要好了傷疤忘了痛。

華春瑩說,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是人類正義和文明對邪惡與野蠻的鬥爭,理應得到支持、理解和尊重。我們歡迎這24個國家的有關人士和官員到中國的新疆來走一走看一看,能來學習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經驗。中方致力於與有關各方一道,推動多邊人權機制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以客觀公正和非選擇性的方式來處理人權問題,通過建設性的對話與合作促進國際人權事業的健康發展,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企圖以人權問題來干涉中國內政,我們敦促有關國家改弦更張,摒棄政治化和雙重標準,停止借人權之名干涉他國內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