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克強:努力辦好人民群眾滿意的基礎教育

2019-07-30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就基礎教育改革發展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基礎教育關係到每一個人,是提高國民素質、實現國家富強的基礎性工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著力在提高質量、促進公平上下功夫,努力辦好人民群眾滿意的基礎教育。要優化配置教育資金資源,加大對貧困地區教育發展支持力度,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加快解決一些地方「上學難」和困難家庭孩子輟學等問題,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確保起點公平。多渠道辦好學前教育,重視解決「入園難」問題。加大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力度。積極發展互聯網+教育,使更多學生共享優質教學資源。切實加強校園安全防範各項工作,營造陽光安全、家長放心的校園環境,讓孩子們健康成長。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工資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引導全社會關心支持基礎教育,共同托起未來的希望。

國務院7月29日召開全國基礎教育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出席並講話。她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把立德樹人融入基礎教育各環節,在鞏固提高普及水平的基礎上,實現高質量發展。

孫春蘭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基礎教育,印發了關於學前教育、義務教育、普通高中改革發展三個文件。要認真抓好貫徹落實,把握定位,堅持社會主義屬性、促進教育公平、基礎教育優先發展、全面培養全面發展的原則,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樹立科學的教育理念,堅持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推動多樣化辦學,為不同性格稟賦學生提供更加適宜的教育。加快補齊基礎教育短板,多渠道增加學前教育資源供給,著力解決「鄉村弱」、「城鎮擠」、「大班額」問題。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拓寬實踐育人渠道。完善教育評價體系,扭轉以升學指標評價學校的辦法,樹立正確的教育政績觀。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做好教師編製核定和統籌,認真落實教師各項待遇。

孫春蘭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把發展基礎教育作為重要任務,細化完善配套措施,加強教育教學督導,研究解決突出問題,推動基礎教育不斷改革創新、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