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籍代表委員:期盼祖國早日統一

2019-03-05
姚志勝表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台灣將可永保太平,民眾安居樂業,在國際上腰桿更硬、底氣更足,更有尊嚴(蔣煌基 攝)

姚志勝表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台灣將可永保太平,民眾安居樂業,在國際上腰桿更硬、底氣更足,更有尊嚴(蔣煌基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蔣煌基)今次李克強總理工作報告涉及台灣部分,引起台籍全國人大代表和台籍政協委員熱議。台籍全國政協委員姚志勝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表示,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兩岸關係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對祖國和平統一充滿期許,今次總理工作報告亦讓我們堅信,中華民族要偉大復興,兩岸一定要統一,而且是和平統一。」姚志勝說。

雖然蔡英文不認同一個中國,不認同「九二共識」,但姚志勝認為,台灣民眾將會更加理性選擇。「去年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15個承認『九二共識』支持民生經濟發展的縣市,紛紛『綠地變藍天』,其實質就是台灣民心所向。」姚志勝說,「尤其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了『貨出去人進來』,在島內形成了『韓國瑜效應』。」

「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倡議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 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搭乘制度性安排,就是要加強兩岸互通互信,並逐步走上和平統一道路。」姚志勝表示,今次總理報告提出要全面貫徹落實總書記講話精神,讓我們更加堅信台灣會有一股認同一個中國,兩岸一家親理念的中堅力量,為民族偉大復興,為祖國統一,參與其中。

「去年大陸發佈了『惠台31條』,兩岸各界反映良好。大陸一系列積極舉措,讓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更好,發展空間更大。」姚志勝表示,總書記講話中更首次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我們堅信,「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台灣將可永保太平,民眾安居樂業,在國際上腰桿更硬、底氣更足,更有尊嚴。

黃蕾說,作為人大代表和台胞,將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貢獻自己心力(受訪者供圖)

黃蕾說,作為人大代表和台胞,將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貢獻自己心力(受訪者供圖)

台籍人大代表黃蕾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亦表示,作為人大代表和台胞,將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貢獻自己心力。黃蕾說,作為來自基層的代表,將會在基層中多做一些對兩岸統一有益的工作。

「我們這一代青年人,有著共同閱歷,伴隨著《告台灣同胞》書中長大,也親歷祖國改革開放,繁榮強大,早就夢想早日實現祖國統一。」黃蕾表示,將發揮青年人的優勢,多行走在台灣青年之中,多為台灣青年進行政治上釋疑,生意上幫助,文化上交流,為他們來大陸學術交流、訪問、探親、旅遊、經商、辦企業等提供幫助。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長唐登傑接受記者專訪時亦表示,「福建會扎扎實實推進總書記提出的兩岸『應通盡通』主張」。唐登傑亦表示,尤其針對「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的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目前正在磋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