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斯拉停在紫光閣外 李克強開年外事會見別開生面

2019-01-10

【文匯網訊】2019年1月9日下午,李克強總理新年伊始的首場外事活動安排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的外賓是美國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斯克。

李克強首先祝賀特斯拉上海工廠日前開工建設。他表示,這是中國新能源汽車領域放開外資股比後的首個外商獨資項目。「希望特斯拉公司成為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參與者,成為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推動者。」總理說。

特斯拉上海工廠是該公司在美國本土之外建設的首個超級工廠,總投資達500億元人民幣,是上海迄今為止最大的外資製造業項目。待全部建成運營後,年產能將達50萬輛純電動整車。

「中國的發展速度和辦事效率令人印象深刻,很難想像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完成開設一個汽車工廠的全部程序。」馬斯克說,「特斯拉將力爭把上海工廠建造成世界最先進的工廠之一。」

「你所說的『最先進』含義是指工廠生產線,還是汽車本身?」李克強詢問道。

馬斯克解釋稱二者兼有:上海工廠將通過智能系統,實現任何一個操作與中央數據庫交流互動,就像「擁有生命一樣」;該工廠生產的新能源汽車則在續航里程、功率成本、軟件升級等若干指標方面均達到世界最先進水平。

「你對中國政府還有什麼期待?」李克強問。

「我希望能把特斯拉上海工廠打造成全球範例。」馬斯克說,「我非常熱愛中國,願意多到這裡來。」

「如果你確有這個想法,我們可以向你發放『中國綠卡』。」李克強說。

「非常感謝。」馬斯克當即回應。他還向中國總理表示,特斯拉下一步將根據中國市場需求將產品本土化,相信會取得巨大成功。

「你的想法與蘋果公司創始人喬布斯有相似之處。喬布斯正是從源自中國等東方禪文化中得到靈感,對蘋果手機界面進行了優化。」李克強說,「文化藝術與科學技術其實是貫通的,沒有藝術的技術很難有長遠的發展前景。」

會見即將結束時,李克強應馬斯克邀請,來到紫光閣外參觀了3款不同型號的特斯拉新能源汽車。

「電池安裝在哪裡,占車重多大比例,能否進一步降低?汽車軟件是否自主研發,與製造工廠可以在線連接嗎?」李克強與馬斯克一問一答討論得很熱烈。

當發現其中一款汽車車門自動打開時佔用空間較大時,李克強向馬斯克建議:「這一設計需要根據中國停車位大小進一步改進。中國市場雖然巨大,但中國城市的土地有限,車位空間普遍緊湊。」

「我們會吸取您的建議改進的。」馬斯克頻頻點頭道。

「中國仍然並將長期是外商投資的熱土,我們歡迎各國企業擴大對華投資。」李克強說,「希望貴公司抓住機遇,不僅把上海工廠建成世界上最先進的工廠,而且更適應中國本土化需求,拓展更大的市場。」

來源:中國政府網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