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皇崗邊檢站3舉措保障跨境學童順暢通關

2019-01-10
 跨境學童家長為皇崗邊檢站民警贈送錦旗點贊 受訪者提供

跨境學童家長為皇崗邊檢站民警贈送錦旗點贊 受訪者提供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何花 深圳報道) 跨境學童每日通關備受社會關注。長期以來,深圳邊檢站為保障跨境學童通關,推出了一系列舉措。臨近學期末,十幾名跨境學童家長9日來到皇崗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為深圳邊檢民警贈送錦旗點贊。

記者瞭解到,目前在深港兩地間跨境走讀的學童數量近3萬人,其中約12000人每日經皇崗、福田口岸出入境。針對跨境學童這一特殊群體,皇崗邊檢站不斷優化跨境學童安全、順暢通關環境和秩序,主動延伸邊檢服務觸角並推出多項創新便捷舉措:一是主導成立學童通關工作委員會,協調家長、保姆公司定期會議,建立常態化溝通工作平台;二是在皇崗口岸積極推行跨境學童免下車查驗模式(簡稱「掌上通」系統),即「固定車輛、固定學童、固定座位」,有效提升學童通關效率;三是細緻實施學童通關專區管理,在皇崗、福田口岸出入境大廳開闢「跨境學童集合點」「學童候檢區域」「跨境學童邊檢專用通道」等場地和張貼學童通關安全指引。福田口岸出境高峰時段不僅指定「學童專用電梯」,加派經驗豐富,富有親和力的民警擔負查驗和監護引導,並積極發揮深圳口岸志願者服務隊義工在現場協助幫扶作用,嚴密保障學童通關安全;四是啟用跨境學童電子標籤查驗模式,使查驗每名學童時間由原來的8至10秒縮短為2至3秒,有效地營造了安全、順暢、有序、舒適的通關環境和氛圍。

跨境學童家長代表羅女士透露:「曾有國外的朋友來到家中做客並一同送孩子通關上學,當外國友人看到學童們僅通過身上佩戴的學童電子標籤,『嘀』一聲就通關後,其感到特別的驚訝,感歎跨境學童的通關竟然能做到如此便捷。」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