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七旬港翁行走不便 皇崗邊檢聯動港方愛心接力救助

2019-01-03
皇崗邊檢民警推來輪椅讓患疾無法獨立行走的香港老人坐 受訪者提供

皇崗邊檢民警推來輪椅讓患疾無法獨立行走的香港老人坐 受訪者提供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記者2日從皇崗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獲悉,剛剛過去的元旦小長假第一天,一位年逾七旬的香港老人從內地返程,因舟車勞頓和關節疾病在皇崗口岸車港城的士站無法行走,一對內地夫婦熱心攙扶至出境大廳向邊檢民警求助,該站立刻啟動應急預案,妥善處置,並積極聯動港方接力救助,在嚴寒冬夜演繹了暖心感人一幕。

2018年12月30日凌晨1時許,受冷空氣影響,深港兩地氣溫降至入冬以來最低的8℃。一對來自內地準備經皇崗口岸出境赴香港旅遊的夫婦何先生、申女士在車港城二樓的士站下車後,發現一名老人手扶拐杖、靠着欄桿癱坐於地上。熱心的何先生詢問後得知這位老人姓鍾,香港居民,今年70多歲,剛剛從內地探親後獨自乘車來到皇崗口岸想要返回家中,但因路上堵車,比預計的時間晚了幾個小時,此刻十分疲憊,周身不適。加之老人患有關節疾病,心臟也不好,暫時無法行走。於是,何先生和申女士慢慢把老人扶起,並小心翼翼地將老人從二樓乘車區攙扶至出境大廳,來到邊檢勤務督導台向值班民警求助。

了解情況後,當班的皇崗邊檢站十三隊隊領導立即啟動應急救助機制,幫助三人辦理出境查驗手續;隊領導郭秀華迅速從隊辦推來輪椅,協助將老人扶穩坐好。急旅客之所急的邊檢民警考慮到老人沒有輪椅將無法獨自行走,而何姓夫妻二人也有自己的行程不能一直陪伴其左右。恰好正在現場指揮客流高峰勤務的皇崗邊檢站邊檢處處長周勇軍聞悉後,當即決定一邊由邊檢執勤民警護送老人坐上穿梭巴士;一邊由站勤務指揮中心通過熱線電話向港方相關部門通報情況,並將何姓夫婦熱心陪護老人至港方乘坐的穿巴車牌通知港方,便於做好交接和將老人轉移至救護車,及時送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凌晨1時30分香港入境處落馬洲管制站向皇崗邊檢站反饋消息:老人已安全上了救護車,香港警方也聯繫到其家人,輪椅已由穿梭巴士司機幫助帶回。直到這時,參與救助老人的皇崗邊檢站執勤民警才舒了一口氣:天氣這麼寒冷,真擔心老人勞累過度發生意外。同時,邊檢民警也為這對內地夫婦的愛心義舉所感動,紛紛為他們救助素不相識的香港老人的行為點贊。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