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廢青又癱港鐵 累十萬人遲到

2019-07-31
圖:有乘客不滿搞事者癱瘓港鐵,與搞事者大聲爭論,旁邊的乘客見狀一臉無奈又驚恐\美聯社

圖:有乘客不滿搞事者癱瘓港鐵,與搞事者大聲爭論,旁邊的乘客見狀一臉無奈又驚恐\美聯社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張真(文) 攝影組、突發組(圖)報道:亂港派再搞事神憎鬼厭!昨日早上繁忙時間「玩轉」港鐵近三個半小時。他們以身體或物件阻礙車門關閉、拉動緊急手掣123次,導致四條鐵路涉及合共超過66班列車服務受阻,部分路段需暫停服務,推算估計13.2萬乘客受影響。有調景嶺開往黃埔列車被迫滯留車站近一小時,影響其他列車往來。數以十萬計人返工出行受影響,鬧爆滋事者「亂咁搞」。有打工仔返工遲到,亦有市民行程受阻,家庭聚會告吹。港鐵對於有人令列車受阻表示遺憾,呼籲市民顧己及人。

搞事者的所謂「不合作運動」由調景嶺站開始。昨日上午約7時30分,大批戴口罩的搞事者在調景嶺月台聚集,有人以背囊或雨遮阻擋車門關閉,港鐵職員嘗試阻止未果,車門開合多次仍未能關閉。乘客不滿阻礙列車服務的行為,怨聲四起,有人與滋事者發生衝突,需要警員拉開調停。搞事者不但妨礙列車關門,更離譜的是「惡人先告狀」,指罵不滿他們行徑的市民,又以粗言挑釁維持秩序的警員;有人報稱腳痛坐在地上,阻礙列車開出。

「阻人返工叫幫香港人?」

港鐵在上午8時39分宣布觀塘線觀塘站至調景嶺站列車服務暫停,並安排接駁巴士接載乘客到油塘、藍田、觀塘或北角站。在觀塘站C出口外,大批乘客一度需冒雨等候接駁巴士。

搞事者其後轉移陣地至北角站,其間有人報稱被打,警員到場處理時一度被包圍。至約10時30分,港鐵先後宣布受北角站有列車車門受阻影響,港島線銅鑼灣站至鰂魚涌站、北角往堅尼地城列車服務暫停。直至早上約11時,港鐵宣布所有列車受阻事故已妥善處理,列車服務逐漸恢復,搞事者連累無辜乘客的所謂「不合作運動」玩足近三個半小時。

被迫請假 直斥過分

出行返工受阻,市民谷氣,紛紛「鬧爆」搞事者。本想趁暑假多帶兒子到元朗探望父母的李先生,家庭聚會被迫取消,感到無奈又氣憤,批評搞事分子「亂咁搞,影響到無辜市民,阻住人哋返工叫做幫香港人?簡直荒謬!不得人心!」

江小姐因行程受阻要請假,她坦言,本不反對其他人透過遊行示威等表達訴求,但想不到「殺到埋身」,「唔殺到埋身真係唔知班友(滋事者)做啲嘢咁煩,依家唯有請假啦;表達訴求都要搞到人哋,就好唔要得,之前睇電視都唔覺佢哋原來咁過分!」

港鐵表示,觀塘線、港島線、荃灣線、將軍澳線合共超過66個班次受影響。車門受阻12次,月台安全掣被按動76,列車緊急掣被按動47次。當中大部分發生在觀塘線調景嶺站及港島線北角站。服務延誤期間,港鐵需加派人手,並調派逾200名員工到相關車站協助乘客。

港鐵總經理鄭群興中午會見傳媒時表示,港鐵公司明白部分人想表達意見,但有關行為令列車服務受阻,影響其他乘客,港鐵對此表示遺憾,希望公眾明白車站運作繁忙,呼籲公眾顧己及人。

工會斥幼稚:夠啦!收手吧!

圖:調景嶺站有大批戴口罩搞事分子阻擋車門關閉,導致大量乘客被迫困在月台上

圖:調景嶺站有大批戴口罩搞事分子阻擋車門關閉,導致大量乘客被迫困在月台上

對於搞事分子昨日「玩地鐵」,按動緊急掣123次,導致多條鐵路線服務受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刻意阻礙列車車門關閉及按動緊急救援掣,造成混亂和滋擾,也造成鐵路安全問題,呼籲市民應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有鐵路工會認為搞事者的行為令人憤慨,批評隨意拉動緊急手掣的行為罔顧他人安全,是損人不利己的幼稚行為。

陳帆:應顧及他人需要

陳帆昨日會見傳媒時稱,尊重市民以和平、理性及不滋擾他人情況下表達意見,但每日有超過500多萬人次乘搭港鐵。

呼籲市民表達意見時,應顧及其他一般市民需要,不應在繁忙時間滋擾鐵路運作。他強調政府已停止修例工作立法程序。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斥責搞事者,「夠啦!收手吧!」該會主席林偉強稱,根據《香港鐵路附例》,隨意啟動鐵路處所內的緊急或安全器件,最高可罰款5000元,批評搞事者隨意拉動緊急手掣的行為罔顧他人安全,是損人不利己的幼稚行為。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