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暫停赴台個人游非常「震撼」 警示台當局既定交往也可隨時中止

2019-08-01

【文匯網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據文化和旅遊部政府網站消息,鑒於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游試點。國台辦應詢對本報表示,該消息屬實,文旅部網站已正式公告。據悉,此前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需要辦理相關通行證及台灣個人旅遊簽注G簽,且戶籍必須是自由行開放城市,才能申請去台灣自由行。

消息一出,短短一小時「47城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游試點暫停」的話題就被刷到了微博熱搜第六位,有82萬網友參與討論。有不少網友留言稱,「字越少事越大」,感受到了兩岸關係的嚴峻。有更多網友則表示,自己的國慶旅行泡湯了,拿着「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卻來不及辦簽注,只得改變路線,選擇東南亞國家或附近海島度假。有大陸媒體在微博上發起了「會否選擇團體簽證赴台」的投票,然而似乎民眾意願並不高。也有一些網友頻頻點贊稱,「今天宣布,明天就執行,太雷厲風行了。」

某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旅行社工作人員對本報表示,8月1日之前辦理的簽注理論上都可以去台灣,不受該政策的限制,但8月1日之後就不能夠再以個人游的方式去台灣,需要採用跟團遊方式或者暫停赴台。

就此,兩岸關係專家、台灣中華儒學會理事長孔祥科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暫停赴台個人游是非常「大」的動作,其實是非常震撼的,「這是大陸方面非常明白地宣告兩岸關係倒退的舉動,也是告訴台當局,大家都習以為常的兩岸互動交往政策,也並非不能中止。」

他認為,大陸此舉是明確告知台灣,如果一個中國原則不能繼續往前走或者不是很樂觀的話,大陸可能隨時中止與台灣的既有交流渠道,兩岸關係發展到全面不往來也不是不可能的。「大陸將過去加強往來的友好舉動做一個暫停,這只是不友善態度的第一步,」他說。以往即使台當局對一個中國原則的表態不令人滿意,大陸也只是口頭宣示,他認為,今次暫停卻是實實在在的一步舉措,當大家以為既定措施不可能走「回頭路」的時候,大陸用一次暫停正告台灣,友好往來隨時面臨中止危險。

據悉,2011年6月28日,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游在47個城市啟動,分別是北京、上海、廈門、天津、重慶、南京、廣州、杭州、成都、濟南、西安、福州、深圳、瀋陽、鄭州、武漢、蘇州、寧波、青島、石家莊、長春、合肥、長沙、南寧、昆明、泉州、哈爾濱、太原、南昌、貴陽、大連、無錫、溫州、中山、煙台、漳州、海口、呼和浩特、蘭州、銀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龍岩、桂林、徐州。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