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媒稱美延遲售台F-16V戰機 島內感嘆台再次淪為美國籌碼

2019-08-01
F-16V戰機 (台灣「中央社」)

F-16V戰機 (台灣「中央社」)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就在民進黨當局期盼美售台戰機為蔡英文選舉「加分」之際,美媒爆料稱特朗普已決定暫時擱置該軍售案。島內輿論感嘆,台灣再次淪為美國的籌碼。

台當局向美國爭取購買66架改良型F-16V戰機,傳出總金額約80億美元,合新台幣2400億元;若美國國會批準,將是多年來美國對台軍售金額最高的一次。

不過美國《紐約時報》7月30日報道稱,數名經濟顧問向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建議後,戰機軍售案已被暫時擱置。參議院一名助理描述稱,鑒於正與中國大陸進行的談判,政府官員對於推展軍售案感到猶豫不決。

此舉引發美國親台議員的關切,他們猜測原因跟美中貿易談判有關,不是為了避免激怒中國大陸,就是為了把軍售當成談判籌碼。這些議員鼓動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及國務卿蓬佩奧,向特朗普建議盡快批準F-16V軍售案。不過目前參眾兩院正值休會,直到9月9日才會復會。此前,美國7月初剛批準售台M1A2主戰坦克、毒刺導彈等價值27億美元的軍售案。

7月31日,台「國防部」回應稱,台空軍新式戰機軍購案,已提出發價書需求信函,美行政部門依相關軍售程序執行,目前進度正常。台「外交部」稱,台美關係緊密友好,美方正進行相關審查程序,目前沒有進一步信息提供。

台灣《旺報》註意到,特朗普中國問題顧問白邦瑞日前表示,特朗普從未將大陸視為敵人,也堅持美國的一中政策,證據就是他並未試圖協助台灣獲得國際承認。白邦瑞還稱,雖然美國鷹派認為進一步武裝台灣是與大陸競爭的頭號方式,但特朗普最終是否會批準戰機軍售案,態度並不明朗。

聯合新聞網還稱,由於戰機須以特別預算支付,得先由「立法院」通過條例才能編列,而下半年島內進入選戰高峰,時間緊張,甚至可能拖到下一屆「立法院」才會通過。

此外,66架F-16V的戰機預算調整至2800億元新台幣,比之前貴了不少。《聯合報》感慨,美方之前公佈M1A2主戰坦克軍售金額高達20億美元,折合600多億元新台幣,比「國防部」先前評估並經「立法院」通過的預算足足多出200多億元新台幣。而在這筆軍售之後,還有少則2000多億、多則4000億元新台幣的F-16V採購案,「屆時會不會重演『預算剛過就加價』的慘劇,誰也說不準」。文章直言,在蔡當局「單邊押寶美國」的對外政策下,不管對方開價多不合理,台灣也只能含淚裝笑「吞下去」。

還有媒體稱,引進主戰坦克與增購F—16戰機,都是台軍方長期爭取的目標。美方過去說什麼也不賣,如今幾乎主動要妳買,當然不是愛蔡英文甚於馬、扁,而是亞太戰略考慮的轉變,「對我方而言,這多少有點悲哀,卻也是台美關係的現實」。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