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近百中學生「外交官」 模擬聯國大會展風采

2019-08-03
本屆大會秘書長賈迪帆致辭(馮雷 攝)

本屆大會秘書長賈迪帆致辭(馮雷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馮雷)「和平與發展依舊是當今時代的主題。我們必須看到,平靜想和的國際局勢之下,暗流依然在湧動。促進和平進程,協商解決爭端的重要性也是我們不能忽略的。」8月3日,第四屆中部六省中學生模擬聯合國大會在河南鄭州開幕,來自中國內地30多所重點中學的代表團和近百位個人代表參與大會。

第四屆中部六省中學生模擬聯合國大會由鄭州市文明辦、共青團鄭州市委、鄭州市教育局主辦,以「眾行致遠天下之交」為主題,寓意在新時代下,當代青年更要以天下為己任、肩負責任,以開放包容為導向、以合作共贏為目標,一同探討世界議題,提升青年的思辨和溝通能力。

近百中學生扮演不同國家的外交官(馮雷 攝)

近百中學生扮演不同國家的外交官(馮雷 攝)

「無盡的遠方與我們有關:我們追求著國際經濟新秩序下的平等機遇,研究著海底資源開採帶來的種種問題,關注著南蘇丹戰火紛飛下的宗教衝突。無窮的人們也與我們有關:我們著手規劃宜居城市,我們積極助力人權保護……我們燃燒熱血,理性分析,肩起責任,和衷共濟。」本屆大會秘書長賈迪帆說。

全球舞颱風雲變幻,而模聯的舞台無限精彩。在四天時間的模擬聯合國大會上,近百中學生扮演不同國家的外交官,作為各國代表,參與到「聯合國會議」當中。一位學生告訴記者,模聯活動通過身臨其境的模擬,讓他開闊視野、增長見識,加深對世界問題的思考和對自身的審視,培養社會責任感和全球意識。

在會議組織方面,組委會和主席團將中英文語言分配及常規與特殊委員會設置得更為平衡。這5個委員會包括3個工作語言為中文的委員會——經濟與金融、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以及2個工作語言為英文的委員會——UNSC、UNDP;此外,主新聞中心將作為雙語媒體委員會對本屆大會進行全程報道。

鄭州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稱,今天,我們以第四屆中部六省中學生模擬聯合國大會為契機,歡聚一堂,共襄盛舉,相信在接下來的會期中,大家一定會有精彩的表現和滿滿的收穫,也更希望大家在模擬聯合國活動之外仍然能夠心繫天下,保有對於國際事務的關心與熱情,並用你們的熱情感染身邊的每一個人,世界需要傾聽青年人的聲音,世界更需要青年人的行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