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印度政府宣佈廢除查謨和克什米爾「特殊地位」

2019-08-05

【文匯網訊】印度內政部長阿米特·沙阿(Amit Shah)在國會上表示,將廢除憲法第370條款,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的自治特權隨之不復存在。

據澎湃新聞綜合外媒報道,就在印度與巴基斯坦兩國於領土主權有爭議的克什米爾地區緊張對峙之際,印度政府在國會宣佈廢除克什米爾地區特殊地位。

根據路透社報道,印度政府在國會宣佈取消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的自治特權。目前印度憲法的370條款,賦予查謨和克什米爾在印度聯邦中「特殊地位」以及更多的自治權,該地區可擁有自己的憲法,單獨的旗幟,可擁有除外交、國防以及通訊領域外的獨立。

報道稱,印度內政部長阿米特·沙阿(Amit Shah)督促國會議員展開討論,尋求終止穆斯林佔多數的克什米爾地區自治地位的憲法370條款。

另據新德里電視台報道,阿米特·沙阿還表示,該邦將被重組成兩個聯邦直轄區。

據半島電視台報道,反對取消克什米爾特殊地位的政治人物與居民指出,因該邦部署了大量軍隊和警察,特殊地位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更是當地居民和印度之間的橋樑。除此之外,特殊地位也是憲法賦予的,是邦內法律合同的基礎,憲法的改變將導致問題變得困難和複雜。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在大量部隊被部署在克什米爾這一爭議地區後,印控克什米爾的主要政治人物已被軟禁,公開會議也被禁止。就在上周,當局還以一年一度的印度教寺廟朝拜正面臨「恐怖威脅」為由,下令遊客和印度教朝聖者離開克什米爾地區。

根據《聯合早報》此前報道,克什米爾地區領導人曾警告說,廢除特殊地位法律將導致普遍的動亂。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