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峰會前夕 特朗普接連警告越南印度「占美國便宜」

2019-06-28

G20峰會前夜 標普500指數上漲0.38%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在參加G20大阪峰會前夕,美國總統特朗普接連對越南和印度發難,指責這兩個國家占美國的便宜。

特朗普26日接受福克斯新聞頻道採訪時表示,很多美國公司正在向越南轉移,越南比中國還能佔美國的便宜。當主持人問美國是否會對越南加征關稅時,特朗普沒有直接回答。27日,特朗普又在社交媒體發文,要求印度撤回本月實施的報復性關稅。「我期待與莫迪總理談一談這個事實。多年來,印度一直對美國徵收非常高的關稅,最近還進一步提高了。這是無法接受的,這些關稅必須撤回!」

據《印度時報》27日報道,美國6月5日取消對印度的普惠制待遇後,印度隨後宣佈對28類自美國進口的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特朗普的此番言論是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剛剛結束對印度訪問後幾個小時發出的。蓬佩奧在訪印期間形容美國和印度是「好朋友」,並稱「好朋友就是要在世界範圍內互相幫助」。《印度教徒報》27日援引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印度的關稅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相比並不是很高。特朗普的表態或將使本就磕磕絆絆的印美經貿關係雪上加霜,甚至還有可能危及兩國防務領域的合作。

據「旗幟網」報道,2018年,越南對美國出口約400億美元商品,其中美國對越貿易逆差超過300億美元。2018年,美國對日本的貿易逆差為562億美元,美國對韓國的貿易逆差超過170億美元。儘管日韓是美國的盟友,但特朗普仍向其施壓,以改善貿易赤字。在這一背景下,特朗普對越南放出狠話不足為奇。

就在特朗普發出關稅威脅前一天,歐盟剛剛給越南送了一份大禮。歐洲理事會25日發表聲明稱,歐盟將與越南簽訂兩份文件,分別是《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保護協定》。歐盟委員會預計這將大大促進雙邊貿易,到2035年歐盟對越南進出口將分別增加18%和29%。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