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對派欲在國際舞台圍剿特區政府決不會得逞!

2019-06-25

【文匯網訊】文/屠海鳴

繼反對派人士頻繁「告洋狀」、美國等國政客先後67次對香港修例發表不負責任的評論之後,近日又冒出一件荒唐可笑之事。民陣號召市民在G20峰會舉行前,到中環愛丁堡廣場集會,欲借國際壓力「再給予林鄭月娥重重一擊」。對此,中國外交部長助理張軍昨日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義正辭嚴地指出:「G20峰會不會討論香港問題,中國對此也不會允許G20討論香港問題」。他強調,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等一系列舉措,是維護社會公義,彌補法律制度缺陷,是完全必要的,中央政府也會支持。他重申,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任何國家無權干預。

四個多月來,反對派借修例之事勾聯外部勢力圍剿特區政府,在國際局勢複雜多變的大背景下,會掀起一些波瀾,但無法撼動「一國兩制」的堅實基礎,反對派的圖謀絕對不會得逞!

「圍剿香港政府」毫無法理依據

反對派勾聯外部勢力圍剿香港政府、阻止修例有兩個理由:一是修例威脅到在港外國人的人身安全,二是修例違背了中英聯合聲明關於保護香港居民人權的承諾。這兩個理由貌似「迷人」,實則不堪一擊。

其一,「威脅在港外國人安全」的理由完全站不住腳。修例明確「八不移交」和「雙重把關」原則,要求移交的一方,必須是能夠代表當地中央政府的機關,等等。道道門檻在前,層層把關在後,如此算來,重大刑事犯罪的嫌犯才可能被移交,而類似於販毒、殺人等重大嫌犯,中國內地與歐美國家也早有移交協定,中國與他國之間移交都不成問題,為何香港與內地之間移交就變成「威脅在港外國人安全」?此理不通!

其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無可指責。彭定康等西方政客宣揚,修例違背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居民人權的承諾。當年的聯合聲明確實承諾保障香港居民新聞、言論、出版自由和集會、遊行、示威自由,這些內容都最終寫進了香港基本法。基本法實施之前,中英雙方依據聯合聲明處理香港事務。基本法正式實施後,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嚴格依據基本法行事。「違背承諾」之說,既不符合事實,又毫無法律常識。同時應該看到,基本法賦予的上述自由得到了切實保障,回歸22年來,香港的遊行示威活動不計其數,只要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特區政府何曾限制過?香港警隊在6月12日的衝突中使用有限武力,那針對的是手持磚頭和鐵支、不斷衝擊警戒線的少數暴徒,並不是針對和平示威的市民。香港政府依法施政、香港警察依法制暴,無可指責!

「圍剿香港政府」觸及「一國兩制」底線

借助國際舞台、乞求外國勢力干涉香港事務,這是觸及「一國兩制」底線的危險動作,既挑戰「一國」原則,也挑戰「兩制」原則。

其一,任何國家無權干涉主權國家的內部事務。四個月來,美、英、加、德等國的一些政客對香港修例橫加指責,既違背了國際法,也違背了國際關係準則。試想,如果中國官員公開對美國某個州的政務、對英國北愛爾蘭獨立運動發表意見,這些國家能夠接受嗎?香港是中國的一個行政區,不是某國的一個州,不是被某國託管的地區,不是「地位未定」、「主權爭議」的地區,公開評價一個主權國家的內政,其性質是對該國主權的嚴重挑戰,觸及一個中國的原則底線。

其二,「港人治港」不能變成「外人治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是基本法確定的基本原則。修例之事屬於香港內部事務,中央給予支持,但不干預。中央政府都不干預的事情,外國卻要公開干預,豈有此理!香港如何修訂法例?基本法確定了一套機制和程序,就此次修例而言,由特區政府提交草案,立法會審議通過,之後由相關各方實施。但反對派公然逾越這一機制框架,勾聯外國勢力干預,這不僅違背「一國」原則,也違背了「兩制」原則,把「港人治港」引向「外人治港」。其性質是賣國、賣港,觸及「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

「圍剿香港政府」違背主流民意

反對派借助外部勢力圍剿特區政府,自認為代表主流民意。實際上是對民意的公開褻瀆和詆毀,是對港人治理能力的嚴重質疑和侮辱。

當今香港的最大民意是什麼?是渴望經濟繁榮、民生改善、社會穩定。特別是房價畸高、就業崗位少、年輕人感到生活困頓,這些問題亟需用發展的辦法來解決。但反對派與境外勢力的頻繁互動,將一個本屬於香港內部事務的事情複雜化,特別是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反對派為美國遏制中國提供「彈藥」,令「修例之爭」變成了「亂港之源」。如今,立法會癱瘓,政府忙於應對修例引起的各種麻煩事,經濟民生事務完全陷於停滯。特首已經暫停修例,又一再呼籲社會恢復平靜,各界要把注意力集中到經濟民生上,但「樹欲靜而風不止」,反對派想借助外國勢力繼續把水攪渾。如此下去,經濟民生還有什麼希望?

僅就修例一事而言,請「洋師爺」和「前朝故主」裁決香港事務,也絕對不是香港的主流民意。香港回歸後,基本法賦予香港處理內部事務的自主權,港人完全可以自己當家作主。難道港人沒有當家作主的意願和能力嗎?一定要請洋人摻和香港事務嗎?香港絕大多數市民並無此意,這只是極少數亂港派的想法,其背後有非常複雜而深刻的背景。

既無法理依據,又無民意基礎,還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反對派欲在國際舞台圍剿特區政府注定不會得逞!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