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央掃黑督導組首次證實「內鬼」被查

2019-08-08

【文匯網訊】今天政知見看了兩篇報道:

其一,中央掃黑除惡第14督導組向黑龍江省反饋情況時透露,哈爾濱市紀委常委、監委委員劉傑已經被查了。

其二,青海出台紀檢監察內部督查辦法,每年開展2至3輪。

最近看時政報道的一個感覺是,今年有不少紀委「內鬼」被查。針對這一現象,也有不少人在詢問,「誰來監督紀委」?

首次證實被查的「內鬼」

在向黑龍江反饋情況時,姚增科點名了幾個人,包括哈爾濱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任銳忱,市紀委常委、監委委員劉傑,呼蘭區原區委書記朱輝、原區長於傳勇。

這也是官方首次證實劉傑被查,且是「保護傘」。

需要說明的是,十八大以來,紀委系統內落馬者不少,比如中央紀委原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原中央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組長莫建成、吉林省紀委原副書記邱大明等一批紀檢監察機關的「害群之馬」。

就今年的情況來看,劉傑也並非首個。

1月3日,湖北省紀委監委派駐省自然資源廳紀檢監察組原組長王保平落馬,在通報中,湖北省紀委監委直陳此舉系為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堅決清理門戶,防止「燈下黑」。

在王保平之後,紀委系統又有多人被查。

3月17日,咸陽市市委原常委、原紀委書記權王軍被查;6月5日,安徽省紀委原駐省交通運輸廳紀檢組原組長閻如政被查,6月17日,廣州市政協原副主席柯珠軍被查等。

一個細節是,柯珠軍在擔任廣州市紀委副書記期間,還曾登上《新聞聯播》。

「今天我代表紀委對你進行一次提醒談話。」 2016年5月26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報道了《廣東:紀律挺在前讓約談函詢成常態》,畫面中,時任廣州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察局局長柯珠軍對廣州市建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說。

但最終,他自己被查了。

除了被查者,也有獲刑者。

今年5月27日上午,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因受賄罪獲刑12年,法院查明:

2006年至2014年,張化為利用擔任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巡視組副部級巡視專員、中央巡視組副部級巡視專員、中央第一企業金融巡視組副組長等職務上的便利,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企業經營、房產銷售、案件調查、職務提拔等事項上提供幫助,直接或者通過特定關係人收受他人給予的字畫、金條、玉石、珠寶首飾等財物,共計摺合人民幣3284.93萬餘元。

就在上個月,7月19日,陝西省紀委原預防腐敗室主任胡傳祥(副廳級)受審。有媒體報道稱,胡傳祥就是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的外甥。

根據檢察院披露的消息,胡傳祥是向兩個高管送錢的。他送錢的原因是為了買樓房。值得一提的是,在公開報道中,副廳級官員向企業高管行賄的案例,並不常見。

各地動作

個案背後,是制度建構。

政知君注意到,在「內鬼」被查的背後,紀委系統也在從制度架構方面着手解決內部監督的問題。比如這次青海省紀委監委的動作。

在這份《青海省紀檢監察系統內部督查辦法(試行)》中明確了督查對像為:

省紀委監委機關各部門,各派駐紀檢監察組,省委巡視機構

市州紀委監委,省管國有企業、省屬高校紀委、省屬工業園區紀工委

「被督查單位領導班子及成員應自覺接受督查監督,積極支持和配合督查組工作,對提供虛假情況、干擾阻礙督查工作、打擊報復反映問題人員,或對反饋問題整改不力的,嚴肅問責」。

青海不是唯一一個開展內部督查的省份。

今年7月18日,天津市紀委監委出台《天津市紀檢監察系統內部督查工作辦法(試行)》。

在重點檢查內容方面,包括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情況;紀檢監察幹部隊伍自身建設情況等。

誰來監督紀委監委?

「開展內部督查工作,是省紀委堅決響應中央紀委相關部署要求、有效履行監督首要職責的探索之舉、創新之舉。」

今年4月26日,貴州省紀委召開了2019年度紀檢監察系統內部督查工作動員部署暨工作培訓會。

關鍵詞,探索和創新。

根據貴州方面的披露,2019年度紀檢監察系統內部督查共分為3個組,從政治建設情況、履行職責情況、作風建設情況等三個方面,分別對3個市(州)紀委監委、7個省管大型國有企業紀委、8個高校紀委開展內部督查。

就在8月5日,四川省紀委監委啟動第4輪紀檢監察系統內部督察工作。

四川方面稱,此舉有力回應「誰來監督紀委監委」之問,推動紀檢監察隊伍實現從「監督者」到「被監督者」的身份轉變、從內部監督單純治標為主到逐步標本兼治的策略轉變。

上了中央政治局會議的文件

需要說明的是,對紀檢監察系統的監督,高層早就考慮到了。

2018年11月26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了一份文件——《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

那次會議提到,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者「零容忍」,堅持執紀必嚴,用鐵的紀律強化日常管理和監督,嚴肅處理違反黨章黨規的行為;堅持紀法協同,依法監督公職人員嚴守底線。

在那次會議前後,紀委系統有兩名「內鬼」被查:

2018年9月11日,吉林省紀委原副書記、省監委原副主任邱大明被查

2018年12月18日,遼寧省紀委原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楊錫懷被降為副廳級非領導職務

在紀委的通報中,邱大明被指「干擾審查調查工作,洩露中央巡視移交線索處置情況,違規干預、插手違紀違法案件查處並跑風漏氣」。

楊錫懷則被指「身為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喪失黨性原則,將監督執紀權變為送人情、謀私利的工具」。

而在中央政治局審議的上述規則中提到:

對紀檢監察幹部越權接觸相關地區、部門、單位黨委(黨組)負責人,私存線索、跑風漏氣、違反安全保密規定,接受請托、干預審查調查、以案謀私、辦人情案,侮辱、虐待、體罰或者變相體罰被審查調查人,以違規違紀違法方式收集證據,截留挪用、侵佔私分涉案財物,接受宴請和財物等行為,依規依紀嚴肅處理;涉嫌職務違法、職務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還是那句話,打鐵還需自身硬。

來源:公眾號政知見

資料| 新華社人民網四川日報中國紀檢監察報等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