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超強颱風「利奇馬」來襲 首個颱風紅色預警發佈

2019-08-09
中央氣象台9日分析颱風「利奇馬」的路徑及特點(江鑫嫻 攝)

中央氣象台9日分析颱風「利奇馬」的路徑及特點(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江鑫嫻)最強風力達17級的超強颱風「利奇馬」將於10日凌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蒼南一帶沿海登陸,十餘省市將遭狂風暴雨侵襲。對此,中央氣象台9日舉行通氣會稱,已發佈今年首個颱風紅色預警。不僅台灣、浙江會受到颱風影響,上海、江蘇、安徽、山東、河北乃至天津、遼寧等地都將受到影響,出現強風暴雨。多地高鐵停運,飛機航班取消,浙江沿海多地景區也已關閉。

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首席預報員錢奇峰表示,颱風「利奇馬」將於10日凌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蒼南一帶沿海登陸,最大可能在浙江台州到樂清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強度為強颱風級或超強颱風級,11日前後移入黃海,12日將再次登陸。「利奇馬」具有登陸強度強、風雨強度大、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的特點,相關地區、部門和公眾千萬不能大意,要嚴陣以待,落細落實各項防颱風預案,防範颱風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

針對「利奇馬」登陸後的風雨影響,錢奇峰表示,12日至14日,「利奇馬」將在山東半島附近緩慢移動或迴旋少動,影響時間長,山東等地需注意防範持續性強降雨帶來的不利影響。隨後在北上過程中,「利奇馬」將與冷空氣相互作用,產生疊加效應。華北東部、東北地區須密切關注颱風動向,北京、天津、河北、遼寧等地須防範後期颱風北上帶來的風雨影響。

多地交通也將受到颱風影響。為確保旅客運輸安全,目前北京、上海、南昌、安徽的多趟火車停運,含普速列車和動車。上海鐵路局宣佈,8月10日甬台溫鐵路、金溫鐵路、杭甬高鐵、蕭甬鐵路、金山鐵路、滬杭高鐵、滬杭普速鐵路停運,暫停發售8月11日經由部分區段旅客列車車票。鐵路部門還計劃對10日、11日涉及北京南站始發終到多趟高鐵列車停運,另據南昌鐵路消息,南鐵停運9-10日超過200次部分旅客列車。此外,為了保證安全,目前已有多家航空公司取消了往返華東地區的航班。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