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為全球首推跨終端鴻蒙操作系統 助力實現萬物互聯

2019-08-10
余承東表示,華為目前仍使用安卓系統,一旦受限將迅速轉向鴻蒙操作系統。(記李昌鴻 攝)

余承東表示,華為目前仍使用安卓系統,一旦受限將迅速轉向鴻蒙操作系統。(記李昌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備受海內外關注的華為全球開發者大會9-11日在東莞松山湖總部舉行,吸引了全球5000位開發者。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華為消費者業務軟件總裁王成錄和華為消費者業務雲服務總裁張平安等發表主題演講。余承東正式發佈了備受中外期待的鴻蒙操作系統。該系統是全球首個能夠將手機、電腦、平板、手錶等實現互聯互通的系統,支持全場景、跨平台和具有應對低時延、高安全性挑戰的能力,明後年華為將分別推出鴻蒙2.0和3.0 版本。他表示,目前,華為目前仍使用安卓(Android)系統,一旦受限將迅速轉向鴻蒙操作系統。

實現全場景和跨多設備及平台運用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表示,鴻蒙系統不是專門用於手機的。而是為了做物聯網用的。鴻蒙系統能夠控制時延在5毫秒甚至達到毫秒或亞毫秒級。這套操作系統能夠兼容諸如自動駕駛、工業自動化、印刷電路板、交換機、智能手機以及數據中心等。

在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的近三個月後,華為「鴻蒙」操作系統正式面世,未來將成為華為應對美國打壓的利器。在此次開發者大會上,余承東以《全場景時代新體驗與新生態》為題發表演講。他宣佈鴻蒙操作系統正式面世後,會場響起雷鳴般的掌聲。他稱,華為早在兩年前開始研發鴻蒙操作系統,先是做內核,有近5000人參與研發。鴻蒙中文有「開天闢地」的意思,英文取名Harmony,期望給世界帶來更多和平和方便。

余承東表示,隨著智能手機廣泛普及和應用非常豐富,而全球也正迎來 AI、5G。未來 5-10 年,華為消費者業務的長期戰略將是全場景智慧生活。華為同時打造了服務和硬件兩個生態平台,支撐產品架構為 1+8+N,1是智能手機、8 包括PC、平板、車機、運動健康、穿戴、AR、VR、智慧大屏、智能音響等,N 是大量的IoT設備,從而為消費者衣食住行提供全場景提供智能智慧服務。

而華為「鴻蒙」操作系統正是為迎接5G、AI和物聯網應運而生,美國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後華為加速日夜研發,並縮短推出鴻蒙系統的時間。余承東表示,隨著全場景智慧時代的到來,華為認為需要進一步提升操作系統的跨平台能力,包括支持全場景、跨多設備和平台的能力以及應對低時延、高安全性挑戰的能力,因此逐漸形成了鴻蒙OS的雛形。

不斷升級和完善 成立開源基金推動生態建設

余承東稱,鴻蒙OS的出發點和安卓、蘋果iOS是不一樣的,是一款全新的基於微內核的面向全場景的分佈式操作系統,能夠同時滿足全場景流暢體驗、架構級可信安全、跨終端無縫協同,並且實現一次開發多終端部署的要求。此前,經過測試,華為鴻蒙系統比安卓系統運行速度提高60%,受到全球無數用戶的側目。

他表示,鴻蒙系統支撐不同設備,包括智慧大屏、穿戴、汽車、音響、手錶、手機、PC 等各種各樣設備,通過一套系統可以統一在不同硬件平台上進行加載部署,適合豐富的萬物互聯的 IoT 時代的操作系統,可以在同一個帳戶下的實現多種跨終端之間調用。這樣,一個用戶通過一部手機便可以遙控電腦、汽車、空調、電視等無數設備,實現萬物互聯。

談到未來鴻蒙系統發展前景時,余承東強調,明年華為將推出鴻蒙 2.0 版本,後年鴻蒙 3.0 版本,並不斷完善其微內核、外核、編譯器、開發環境等,令他們能力越來越強。他坦承,鴻蒙系統發展的關鍵在於生態,為加速推動鴻蒙系統的生態發展,他們將向全球開發者開源,並推動成立開源基金會,並建立開源社區,與開發者一起共同推動鴻蒙的發展,還將共同討論對產業或技術發展提出建議。

無懼美打壓 鴻蒙隨時可替用

近3個月前,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禁止谷歌向華為提供安卓系統服務,導致華為手機海外銷售受到了衝擊。此次華為推出鴻蒙操作系統,較安卓更為先進和實現眾多終端跨平台使用。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直言,華為仍優先使用安卓系統,如果安卓系統被美國禁止無法使用後,他們就隨時可以啟用鴻蒙系統。

余承東表示,目前,華為先用安卓系統、各種智能終端的 TEE,今年開始把鴻蒙OS用於更多設備,首款產品是10日發佈的榮耀智慧屏產品。他們方舟編譯器也在不斷完善和提升。對於外界關注的是華為何時使用鴻蒙系統時,他稱,該系統隨時可以用,但是因為考慮到生態原因,他們支持谷歌的安卓生態,優先使用谷歌安卓操作系統,如果安卓操作系統無法使用了,他們就隨時可以啟用鴻蒙系統。

他強調,其實他們將安卓生態的應用遷移到華為鴻蒙系統,開發工作量其實非常小,甚至用他們方舟編譯器和生態去連接,可能一兩天就可以搞定。

外界好評如潮 國產操作系統雄起

此次華為正式推出鴻蒙操作系統,一經發佈後就引發了無數網友的熱烈討論,許多網友紛紛表示,這是一款真正的「中國系統」,開闢鴻蒙,必須支持。

許多證券機構也對鴻蒙操作系統紛紛予以良好的評價。中信建投表示,鴻蒙操作系統將可以廣泛應用於全場景智慧化戰略,引領產業變革, 指引了家庭 IoT 產品的未來發展方向,將可以助力工業互聯網發展等。此次華為開發者大會將在各個場景和領域與開發者共同探討產業的未來,在5G時代這些應用的落地也必將帶動一系列產業的重塑。

國盛證券認為,華為將會積極搭建鴻蒙生態,向物聯網IoT領域大力延伸,打通手機、電腦、平板、電視、汽車、智能穿戴等多種消費電子和物聯網設備,「得生態者得天下」。

華創證券表示,華為鴻蒙操作系統應用於人工智能、物聯網等,以及眾多基礎設施等領域,隨著5G推進,數據量將呈現新一輪快速增長,鴻蒙操作系統連接的終端也將迎來海量爆發,將助力實現從技術驅動進入到需求落地,AI在視頻、金融、醫療、教育等領域快速推進,場景落地成為人工智能公司重要競爭力。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