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離奇」死亡引發舉國熱議 FBI調查美國富翁自殺謎團

2019-08-13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8月10日,惡貫滿盈的美國戀童癖億萬富翁愛潑斯坦疑似在獄中「自我了斷」,其離奇死因引來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BI)方面的調查。與此同時,聯邦檢方正積極追究愛潑斯坦同夥的刑責,試圖將這個專門為禍未成年人的罪惡團體一網打盡。連日來,愛潑斯坦的死亡引發舉國熱議,網上各類陰謀論層出不窮。輿論慨歎,未來20年,愛潑斯坦案或將成為美國最具賣點的「未解之謎」。

持續追責,除惡務盡

美國《華爾街日報》12日報道稱,為徹查愛潑斯坦的死因,FBI和美國司法部方面上周末已分別投入更多的人手與資源。司法部部長巴爾對此案表達了密切關注,要求FBI每隔3個小時就匯報一次案情進展。曼哈頓聯邦檢察官也已申請對此案進行更寬泛的調查,調查重點將圍繞著那些協同主犯招募未成年受害者的同夥及屬下,可以預計這場大規模調查將牽涉一大批嫌疑目標。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根據法庭文件顯示,檢方之前至少鎖定了3名為愛潑斯坦「拉皮條」的前僱員,並記載了他們與受害者之間的聯絡。

路透社稱,雖然罪魁禍首已經斃命,受害者無法再追究其刑責,但她們仍然可以提起民事訴訟、主張經濟賠償。今年年初,美國紐約州通過《兒童受害者保護法》,為愛潑斯坦案的受害者提供了訴訟依據。該法案於本月14日正式生效,允許曾經的未成年性侵受害人在為期一年的時間內對加害人提起控訴,無論案發距今已過去多久。

據媒體了解,愛潑斯坦賬面上的總資產約為5.5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9.4億元),但檢方將對其資產狀況進行進一步的徹查。前不久,辦案人員僅在其紐約市的住宅內就發現了7萬美元的現金和48顆鑽石。雖然外界尚無法確認愛潑斯坦對財產的處置是否留有遺囑,但檢方只要發現資產轉移的跡象,會立刻向法院申請凍結。此外,有關愛潑斯坦案的調查還有可能從性犯罪層面延伸至重大的金融犯罪層面。《華爾街日報》透露,愛潑斯坦被捕後不久,他的不少商界合夥人以及財務和法務人員就已經聘用了律師,似乎已經做好了「被牽連」的準備。

「離奇」死亡,流言四起

美國《紐約雜誌》稱,愛潑斯坦於10日清晨被發現縊死在牢房當中。截至11日晚,法醫已經完成屍檢。為了謹慎起見,工作人員表示正式公佈其死亡原因仍需「進一步信息」,但強調屍檢過程中「並未發現反常」。

不過,結合愛潑斯坦近期在獄中的遭遇,輿論無法不懷疑此事「另有蹊蹺」。原來,早在7月23日,愛潑斯坦就曾經出現異狀:他在監房內處於半昏迷狀態,頸部有傷痕,不知是自殘還是遭到了襲擊。據美國《野獸日報》透露,愛潑斯坦在獄中著實度過了一段「豬狗不如的日子」:由於針對未成年者的犯罪行為最遭人嫌惡,他被獄友們稱作「死戀童癖」、還遭到過暴打、就著地板進食,且連衛生紙都用不上。疑似自殺未遂後,獄方為他配備了自殺監視腕表。

不過在愛潑斯坦死亡當晚,他並未配備任何監控設備,獄方對他每半小時一次的常規檢查也並未進行,同監房的獄友當晚也不在。這一系列的「巧合」事件引發輿論的百般猜疑,社交媒體上流傳的陰謀論更是層出不窮,「誰殺了愛潑斯坦」一時成為熱門話題標籤。最離譜的是,兩派網友分別打出「克林頓行兇」和「特朗普行兇」的話題標籤,互相抹黑對方的支持對象。在巨大的輿論壓力下,克林頓家族發言人被迫進行闢謠,稱克林頓對愛潑斯坦的罪行一無所知。

「信謠傳謠」,總統挨批

而另一方面,「不嫌事大」的總統特朗普卻仍在「火上澆油」。他在推特上轉發了未經證實的死因推測,聲稱「愛潑斯坦握有克林頓的黑料」,這條推文在短時間內就被總統推特賬號的關注者轉發了幾萬次。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道稱,美國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對特朗普的做法予以批評,稱總統的言論剛好「正中俄羅斯下懷」。參議員盧比奧表示,網上的不少陰謀論系「俄羅斯人士」傳播,目的就是挑撥美國不同派系的關係。他說:「普京充分利用了我們的分化……然而還有人在糊里糊塗地協助他們,真是悲哀。」民主黨參議員沃納直斥總統「不負責任」,如此傳播陰謀論等於「幫著俄羅斯干了髒活」。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貝托·奧羅克說,「傳謠事件」是總統利用公眾信任、譭謗政治對手的又一例證。

11日,白宮高級顧問康威被媒體問及「總統推特傳謠」一事,她回應稱:「我認為,總統先生只是在強調一切都需要仔細調查。」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