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 | 罷課可以解決問題嗎?

2019-08-18

【文匯網訊】不學習不進步,香港何來希望?

今日睇到新聞的好多香港家長,估計都會心頭一震。中學生罷課籌備平臺調查顯示,近九成受訪中學生支持暑假後繼續罷課,要求香港政府回應五大訴求。19,473名中學生回覆的網上問卷顯示:88.8%人支持在9月罷課;57.7%人支持在開學日罷課;48.9%人會親身參與罷課;31.4%人會在上課時表態;19.6%人會在課後參加集會;23.9%人支持每週罷課一天;46%人支持無限期罷課。

同這個罷課新聞形成強烈反差的,仲有另外一條新聞:大力宣導香港學生大罷課的羅冠聰卻通過社交媒體宣佈,自己已經飛去耶魯大學繼續深造,鼓勵香港「戰友」繼續堅守。

自己跑去美國上課,卻倡議在港的中學生持續罷課?

不知道香港學生有什麼感想?意外嗎?難過嗎?

香港家長的心頭又有什麼滋味?心痛嗎?憤怒嗎?

學校,是一個美好的辭彙。學校教育本應是質樸、本色、寧靜、不浮誇、不浮華、不浮躁,帶著對學生、對知識、對未來的一種真情實感。正如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社交網站表示,在躁動不安的社會氛圍中,學校才是學生的安全網和心靈加油站,教育園地不應受到政治干擾。

我們每個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權利,都有學習、進步的權利。一個社會要代代相傳、代代進步,離不開年輕人對知識的渴求、對技能的掌握。「知識」和「技能」才是每個年輕人今後走向社會手持的「利器」,只有知識、技能和實踐的交融,並且在思想體系中融會貫通、實現昇華,年輕人才會真正成長起來,整個社會才會有前進的動力。

學習,才是學生的天職,亦是一個社會得以進步的根基。

可能好多人還不清楚身為香港學生,是何其幸福的事。列一個數字:自二0一三年以來,香港教育經常開支占政府經常開支的21%。亦即政府每一百蚊,就有二十一蚊放在教育上。教育是香港持續多年來最重要、最重大的一項投資,是投資香港下一代和香港的未來。同時,為了鼓勵將香港的大學科研成果融入社區和商界。政府還早在1999年成立基金會,至今撥款約119億港元資助逾5800個專案,當中不少是大學開發的科研專案。忍不住講一句:香港學生哥啊!切莫福中不知福啊,世界上仲有好多你們的同齡人根本無辦法可以獲取咁豐富的教育資源和咁寬鬆的教育環境。要持續罷課的學生,再想想你們的父母吧。香港很多家長為了子女的供書教學,每天都在努力拼搏,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唔知道又會有幾多父母開始為事件操心了。可憐天下父母心!

罷課,真的可以解決問題嗎?告誡年輕人,一個社會的進步,歸根到底還是要靠知識去推動的。每一個年輕人努力學習和進步,才是香港社會未來更美好的基石。

(作者:羊城晚報區健妍)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