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車站屢淪戰場 太古站員工被圍六小時

2019-08-22
黑衣人亂港之心不死,昨天又在西鐵元朗站大肆破壞

黑衣人亂港之心不死,昨天又在西鐵元朗站大肆破壞

暴徒站在西鐵元朗站閘機上叫囂。 大文全媒體記者攝

暴徒站在西鐵元朗站閘機上叫囂。 大文全媒體記者攝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胡家俊、陳達堅報道,搞事者近期接連多次湧到港鐵車站,聲稱不滿警方進入車站內執法,將矛頭指向港鐵職員,前晚更有逾百人湧到太古站,圍堵辱罵港鐵職員長達六小時。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昨日到港鐵總部請願,對前線職員慘成欺凌對象,表示憤慨與痛心,要求市民勿將不滿情緒發泄在前線小職員身上。工會並向港鐵公司提出四點要求,包括向公眾澄清,車站內未經申請的示威是否已違反港鐵附例,並要求港鐵嚴格執行附例,對違例者提出檢控。

近兩月暴力衝擊事件層出不窮。在激進暴力分子企圖全面癱瘓香港的「攬炒」陰謀下,承受本港最大日常交通流量的港鐵一再成為暴力衝擊主要目標。上周日遊行難得一次「和理非」,正當政府和市民都希望香港以此為契機回復秩序,走向和平對話之際,一部分激進派又再次蓄意搞事。

前晚,包括戴口罩的黑衣人在內的逾百人,於晚上10時許湧到港鐵太古站內,包圍車站控制室,重提早前8月11日晚防暴警察進入太古站追捕暴徒一事,狂言職員「應制止警方入站執法」雲雲,要求港鐵職員作出「交代」。在場的港鐵職員代表嘗試回答包圍者的問題時,卻遭包圍者「聲疊聲」的指罵,更有人粗言穢語辱罵職員,「問你依家點X樣做啊!收X啦!」數十名搞事者逗留至凌晨三時,仍不肯散去。車站職員慘被欺凌六小時。

工會抗議無理欺凌前線員工

事實上,搞事者這樣無理欺凌港鐵車站職員已不是第一次。警方本月11日進入港鐵葵芳站追捕暴徒事後,亦曾有逾300人於13日湧到葵芳站包圍控制室,質問港鐵職員為何沒阻止警方入站。

對於港鐵前線職員屢被無理欺凌,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一行大約十人,昨日手持標語牌,在港鐵總部外請願,抗議有關欺凌行為是踐踏港鐵員工的職業尊嚴。

「將不滿情緒發泄在小職員身上,意義何在?」工會主席林偉強不滿這種無理欺凌行為一再發生,認為港鐵公司必須正視該問題,澄清是非。工會提出四點要求,包括:(一)譴責針對前線員工的欺凌行為;(二)向公眾澄清在車站內未經申請舉辦的示威活動是否違反港鐵附例;(三)嚴格執行港鐵附例;(四)向公眾澄清港鐵職員是否有權拒絕執法人員進入港鐵範圍執法。

港鐵:將視情況求警協助

鑒於過去兩個月暴亂多發期間,暴徒多次跑入車站逃避警方追捕,逃跑時又不付車費堂然皇之「跨閘」入站內,林偉強指出,有關行為顯然違反港鐵附例,但員工若即場執行附例,很大機會受傷,故認為港鐵若有需要時,應要求警方協助執法,堵塞治安漏洞,不要讓搞事者利用港鐵系統掩護作為「藏身之所」。

港鐵昨回應稱,過去兩星期,先後有大批人分別到葵芳站及太古站,就警方在該兩站執法等問題,要求職員交代,部分人不斷粗言穢語辱罵職員,長達四至六小時不等,由深夜直至凌晨,令職員感到受威脅及壓力。港鐵對欺凌行為表示遺憾,對職員遭遇感痛心。

港鐵並稱,有需要時會安排職員返回車站控制室,保障安全,或在車站正常運作受影響或職員安全受到威脅時,尋求警方協助。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