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攬炒」邏輯要不得

2019-08-16

癱瘓機場損人害己,社會要向「攬炒」說不。14日的《明報》社論,以此為題點出了時下香港社會的一個危險傾向——「攬炒」氛圍加重。

「攬炒」是個粵語詞彙,文藝點是「玉石俱焚」,大白話叫「攬住一起死」。如此解釋似乎有點過重,但是從眼下香港的局勢來看,政治訴求者的做法就是典型的「攬炒」邏輯,拖下水的人越多越好,影響的行業越多越好。最好搞垮經濟,大家沒生意,「攬住一起死」。

從堵塞地鐵至癱瘓機場,政治訴求者的「攬炒」手法一再升級。堵塞地鐵,受影響的多是本港市民,而癱瘓機場,堵住香港的國際通道,便搞出了國際性大件事。目前,已有22個國家對本港發出旅遊預警,「攬炒」的殺傷力可見一斑。

從機場示威進程來看,可以看到清晰的升級路經:原來叫「和你飛」,後來叫「萬人接機」,最後變成了「癱瘓機場」。有人會說,這是局勢演變的結果,但是大家應當看到變化,最初的行為尚屬理性,後期的癱瘓卻是暴力侵犯。其實,「攬炒」一詞,本身就戾氣十足,向青年人灌輸同歸於盡的理念,無異於鼓勵暴力人生。

「攬炒」將政治訴求變成了經濟衝擊。香港機場去年客運量7000多萬人次,貨運量超過500萬噸。癱瘓機場,直接重創民航業。《東方日報》14日的報道稱,機場停運一天,空運貨值損失超過百億;機場管理局減少盈利兩千多萬。運輸局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本港目前每日有20萬名旅客出入,機場停運影響80萬名貿易和物流從業者的生計。以此推算,示威者用「攬炒」直接將過百萬人拖下了水。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形容,以癱瘓機場作為爭取訴求的手段,等於是「食砒霜毒老虎」。「食砒霜毒老虎」,就是自殘。「攬炒」之禍,波及旅遊運輸行業:酒店業入住率本月可能跌兩至三成,情況慘過「沙士」;的士業生意減少近三成,市區的士牌價一個月跌了七十萬。更為嚴重的影響,仍在進行中。機場貨運佔據本港出入口貿易總額高達42%,一旦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不穩,直接影響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癱瘓機場,是故意為之。有人甚至主動提及2008年的泰國「黃衫軍」,認為可以借鑒佔領曼谷機場的做法。這種「攬炒」邏輯,正將香港推向毀滅邊緣。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說,本港經濟面臨「外憂內患」,經濟下行速度之快猶如金融海嘯,復元將會經歷漫長時間,所以香港不能亂。

「攬炒」者的想法,就是用癱瘓機場來擴大亂局。借鑒泰國「黃衫軍」,結果是什麼? 2008年底,曼谷機場被佔領約一個星期。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泰國2007年GDP增長率為5.4%,2009年卻急跌為-0.7%,旅遊相關行業受到重挫。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