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知微篇 | 中央應對香港局勢的三大原則

2019-08-22

文/周八駿

進入8月,中央通過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聯合在深圳舉行座談會,以及外交部發言人和港澳辦發言人答記者問,明確表達了中央對於香港局勢的原則立場。我的理解,可以表述為三句話。一、香港問題屬於中國內政,絕不容許美國等西方若干國家干預。二、「拒中抗共」政治力量以反對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為藉口,製造「黑色革命」,公然衝擊「一國兩制」底線,中央決不會坐視不理,必定履行憲制權責,支持和幫助特區「止暴制亂」。三、中央已經和將會採取的政策措施,仍以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行穩致遠為宗旨。中央言出必行、令行禁止。

中央信息對香港醍醐灌頂

8月9日,針對香港國泰航空近期在多起事件中暴露出的安全風險及隱患,國家民航局向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並提出三點要求,包括:自8月10日零時起,所有參與和支持非法遊行示威、暴力衝擊活動,以及有過過激行為的人員,立即停止其執飛內地航班或執行與內地航空運輸活動相關的一切職務活動;自8月11日零時起,向其在內地的運行合格審定機構報送所有飛往內地和飛越內地領空的機組人員身份信息,未經審核通過,不予接收該航班;於8月15日零時前,向其在內地的運行合格審定機構報送公司加強內部管控、提升飛行安全和安保水平的措施方案。

國家民航局對國泰航空所採取的措施,具開先例的意義,它向香港社會各界和國際社會所傳遞的重要信息,是中央開始強調「一國兩制」是內地和香港特區的共同事業。

「一國兩制」的涵義,原本就是中國內地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香港特區保留資本主義制度,但是,在以往20多年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都有不少人誤以為「一國兩制」只是講香港特區保留資本主義制度。這種看待「一國兩制」的片面觀點,助長了「本土主義」和「港獨」傾向。在當前反對特區政府修訂「兩個條例」為藉口的「黑色革命」中,「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所提出的政治口號,無論「反送中」還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都同這種看待「一國兩制」的片面觀點相關。

中央正本清源。國家民航局對國泰航空提出的三點要求,對香港社會不啻「醍醐灌頂」。有人以為,國泰航空「參與和支持非法遊行示威、暴力衝擊活動,以及有過過激行為的人員」只要不飛內地航班即可,卻不知其國際航班一出香港空域便進入內地空域,怎麼能出如來佛的手掌?國泰航空之例,當為香港各行各業主要企業之鑒。

儘管各種信息顯示,如果「黑色革命」持續,那麼,中央和特區政府可能不得不執行《基本法》第十四條第三款和第十八條第四款,但是,極端激進分子依舊利用周末發起違法遊行、實施暴力行動、攻擊香港警方,反對派政治團體依然堅持所謂「五大訴求」,令社會持續不寧。

須禁止美英干預香港事務

有一種觀點認為,眼下激進分子的暴力行動已演變為「野貓式」四處騷亂,同2014年「佔中」期間的「鳩嗚」行動象徵「佔中」失去方向、無以為繼相似,可能意味着反對派將重新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為主要手段。如果這樣的判斷成真,固然不壞,但是,今日香港與5年前不可同日而語。5年前,美英兩國政府都願意接受以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為基礎的普選行政長官方案,而今,它們要的是與北京共治香港、進而將香港變為「獨立政治實體」。5年前,香港經濟民生結構性問題也明顯不及今日惡劣,青年人對前途的失望也不及今日嚴重。5年前香港經濟保持增長,而今香港正向二次大戰結束以來空前嚴峻的經濟衰退滑去。

「止暴制亂」迫在眉睫,但是,重建長期穩定繁榮需要相當一段時間。明乎此,就會理解貫徹「一國兩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維護香港長期穩定繁榮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全國14億人民的共同事業。

美國憑藉超級大國實力干預中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英國則一直自以為它對回歸祖國後的香港特區仍具有特殊的權利和責任。8月9日,英國新任外相藍韜文(按:內地譯「拉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林鄭月娥通話,就香港政局發表意見。

8月10日,我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明確表示:「今天的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早已不是英國的殖民地。英國對香港一無主權,二無治權,三無監督權。香港事務不容任何外國干涉。依照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外交事務應歸中央政府負責管理。英國政府直接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打電話施壓是錯誤的。中方嚴正要求英方立即停止一切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不要再對香港指手畫腳、煽風點火。」禁止美英干預香港,有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資深評論員、博士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