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擬對台出售F-16V戰機 國台辦回應:立即停止惡劣行徑

2019-08-22
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秘書長、清華大學法學院兼職研究員尹寶虎。(記者張聰攝)

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秘書長、清華大學法學院兼職研究員尹寶虎。(記者張聰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張聰 實習記者王美晴 天津報道)22日上午,國台辦再次回應了美國向台灣出售F-16V戰機一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美方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執意對台軍售,野蠻幹預中國內政,肆意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公然破壞兩岸關係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同時,他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對台軍售,立即停止支持所謂「台獨」分裂勢力的惡劣行徑。

美國國務院近日正式宣布,美國政府已經決定批准售台66F-16V戰機與相關設備,金額約為80億美元,行政部門已通知國會。美國國務院國防安全合作局發表聲明稱:國防安全合作局今日提交了必要的認證,將這筆軍售通知了國會。對此,馬曉光回應稱,民進黨當局罔顧台灣同胞福祉利益、身家性命,賣身投靠,寡廉鮮恥,執意要將2300萬台灣民眾帶上絕路,必將遭到歷史的懲罰。

針對美擬對台出售F-16V戰機,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秘書長、清華大學法學院兼職研究員尹寶虎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對台軍售是對中國主權的嚴重侵害,和對中國內政的嚴重干涉,也是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背棄。他指出,美國利用軍售打台灣牌具有一貫性,但近年力度逐步加大,這是美國整體反華、遏華戰略的具體部署。「美國此舉不僅傷害中美關係,也會損害兩岸關係,對兩岸來之不易而又並不穩固的和平局面帶來新風險,對兩岸關係發展造成新困擾。」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張聰攝)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張聰攝)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在接受本網專訪時亦指出對台軍售體現美國全面遏制中國戰略的目的和做法,此過程也能看出台灣當局對美國也十分迎合。整個台灣島內的政治力量在美國的威逼利誘和明確站隊的情況之下,不僅是台灣當局,其他陣營也紛紛表態。「美國加強對台軍售,使我們進一步認識到美國插手台灣問題,使得兩岸關係日漸嚴峻、對中美關係更形成嚴重破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一國兩製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張聰攝)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一國兩製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張聰攝)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一國兩製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怒斥稱,軍售行為是在挑戰中國的國家主權和根本利益,必然會招致中方嚴厲的反。「中國政府方面已經明確表態,將會採取一系列反應,包括但不限於涉及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列入制裁名單。美國此舉也會進一步惡化兩岸關係,也為中美關係當中最基礎的信任面,為中美貿易談判,還有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都籠罩上陰影。」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