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公權力機關應維護國家統一義務 保障特區繁榮穩定

2019-08-2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黃仰鵬 李望賢 胡永愛深圳報道)武漢大學副校長、中國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周葉中24日在深圳出席「重溫鄧小平重要講話」專題座談會上表示,「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香港特別行政區公權力機關,尤其是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應該切實履行維護國家統一的義務,保障特別行政區長期繁榮穩定。

武漢大學副校長、中國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周葉中(中) 在「重溫鄧小平重要講話「專題座談會上發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黃仰鵬 攝

武漢大學副校長、中國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周葉中(中) 在「重溫鄧小平重要講話「專題座談會上發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黃仰鵬 攝

周葉中表示,近期發生在香港的一系列暴力行為,無疑是外部勢力和香港內部反對派勢力聯手製造的事件,已嚴重觸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他指出,儘管「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中出現了一些難以迴避的問題,但不能否定地位和作用。面向未來,香港仍然要從理念、制度和實踐中,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的方針。

他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在行政、執法和審判中應該堅持一國底線,在特區內部形成「一國兩制」實施保障機制。「通過特別行政區自身法制體系,維護一國原則底線既是必然,也是必要的。」

周葉中表示,香港特區公權力機關,尤其是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應該切實履行維護國家統一的義務,保障特區長期繁榮穩定。因此,在維護國家統一底線的過程中,應該在行政,執法和審判中堅持一國底線,維護國家統一,堅決打擊違法犯罪行為,在特區內部,形成「一國兩制」實施保障機制。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