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買不到就介入?美國打算在格陵蘭島重建領事館

2019-08-25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特朗普購買格陵蘭島的計劃不成,於是又想出了個新招:在格陵蘭島重建領事館。

「今日俄羅斯」(RT)24日報道稱, 美聯社近日獲得了一封美國國務院寫給國會的信,這封信中稱,國務院希望在格陵蘭島的首府努克重建領事館,以「增強美國在北極地區的存在感」。

RT稱,這封信中寫道,「美國必須積極行動,以增強與整個北極地區的政治、經濟和商業關係。」信中還稱,在格陵蘭島重建領事館的目的,是其有助於在這個人口稀少的國家「保護重要的資產」,且有助於培養「與格陵蘭官員及社會的更深的關係」。最重要的是,RT說,這個擬議中的領事館將成為「增強美國在格陵蘭利益的有效平台」。

據報道,華盛頓上次在格陵蘭島開設領事館,已是半個多世紀前的事情了。1940年,華盛頓曾在格陵蘭開設過一個領事館,但僅過去13年就又將其關閉。直到近來特朗普提出要將格陵蘭島作為「戰略資產」購買後,美國才再次準備開設領事館。

格陵蘭島的伊盧利薩特,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圖源:路透社

格陵蘭島的伊盧利薩特,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圖源:路透社

究竟是什麼讓世界上最荒涼的地方如此具有吸引力?英國《衛報》19日曾分析稱,除了鈾和鋅的副產品,格陵蘭島擁有一些最大的稀土金屬礦,美國的目標就是格陵蘭礦業公司,這家澳大利亞公司自2007年開始在格陵蘭西南半島開發克瓦訥灣礦以來,傳出非常令人興奮的消息。據報道,克瓦訥灣礦地下蘊藏著超過1億噸稀土礦,預計該項目將成為中國之外全球最大的稀土產地之一。俄塔社20日評論稱,格陵蘭島是全球最大島嶼,是自然資源的聚寶盆。倘若格陵蘭島成為美國領土,在科研、漁業、降低對稀土依賴性等方面,華盛頓將迎來全新機遇。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