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對台軍售,哪些美國企業可能被中國制裁?

2019-08-21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針對美國國防部正式通知國會,美方擬向台灣出售總價約80億美元的66架F-16先進戰機及相關設備和支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利益,包括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公司實施制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中新網圖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中新網圖片)

外交部:將對參與售台武器的美國公司實施制裁

有記者提問,北京時間8月21日,美國國防部正式通知國會,美方擬向台灣出售總價約80億美元的66架F-16先進戰機及相關設備和支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關於這件事,兩天前我已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我們的立場沒有變化。 他說,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利益,包括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公司實施制裁。

耿爽表示,必須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方維護自身主權、統一和安全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撤銷上述對台軍售計劃,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否則,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承擔。

此次制裁可能涉及哪些美國公司?

據路透社消息,五角大樓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正在考慮的對台軍售將是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LMT.N)生產的66架F-16V戰機,而F-16戰機的發動機供貨商為通用電氣公司。

這次對台軍售是66架F-16V戰機,不同於F-16 A/B型戰機,F-16V具有全新規格。除了能提升單機戰力外,更重要的是可以整合對空、對地、對海等所有導彈及雷達,有效提升整體空防作戰能力。

資料圖:F-16戰機

資料圖:F-16戰機

這已不是中國第一次提出制裁美國公司,上月美國公佈對台22億美元軍售時,中國也提出會制裁美國公司。

據環球時報,美國國防部的官網上給出的資料顯示,該次參與美國對台22億美元軍售的企業,主要有四家,分別是:

1、提供「毒刺」防空導彈系統的美國雷神公司(Raytheon)

2、提供M1A2T坦克的美國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

3、提供M88A2裝甲搶救車的英國BAE系統公司(BAE Systems)

4、提供M1070A1重型牽引車的美國豪士科公司(Oshkosh)

台網友:台灣是美國的ATM機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特朗普18日離開新澤西州前回應媒體提問,被問到是否會賣給台灣66架F16戰機,他回答稱確認已經批准這項80億美元的軍售案,並稱這「將帶來很多錢,很多工作機會。」特朗普還說,美方相信台灣軍方對於戰機的使用會很負責任。

島內網友紛紛反對道,「台灣專回收舊飛機」「收了那麼貴的保護費」「美國死要錢,只會賣爛武器給台灣」「買那些廢鐵有何用,和平共存,就可節省人民的辛苦了,執政者燒燬你們的黑心吧」。

此項軍售案將是特朗普任內第5度對台軍售,此前第4度軍售案為M1A2T艾布蘭主力戰車(Abrams)及相關設備,總價約22億美元。

有島內網友痛批民進黨「一直以來,花百姓的錢不手軟。」

還有網友反諷道,「不買就不是蔡英文了,一意孤行……全民買單」。

有島內網友表示,「買了一堆過時落後的武器,有好處總是那些『垃圾咖』」。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