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海年內1.4億支持港澳青年前海發展

2019-08-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成立九周年之際,前海率先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2019年成果發佈會26日在深圳舉行,會上系統發佈了前海合作區成立九年來開發開放重要成果,並舉行重大項目簽約及揭牌儀式。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透露,2019年前海將安排1.4億元(人民幣,下同)財政資金用於支持港澳青年來前海發展,對港澳青年不同創業階段企業給予不同程度資助,上市即可獲一次性獎金200萬元,亦鼓勵港澳機構在前海承建科研創新載體、最高予以1000萬元資助。

前海拱門背後的國際金融城,多家香港企業在此入駐。(記者 毛麗娟 攝)

前海拱門背後的國際金融城,多家香港企業在此入駐。(記者 毛麗娟 攝)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提出,進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不斷提升對港澳開放水平。加快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探索協同開發模式,創新科技管理機制,促進人員、資金、技術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

田夫介紹,截止到2019年6月底,前海累計註冊港資企業11555家,註冊資本12343.56億元。今年上半年,港資企業實現增加值321.28億元,占自貿片區的22.9%;納稅總額72.8億元,占22.8%;完成固定資產投資63.01億元,占26.6%;實際利用港資22.73億美元,占89.7%。港資企業已成為前海發展的有力支柱,有效助推了香港服務業在國際國內市場競爭力的提升。

港澳機構前海建科研創新載體最高獲1000萬資助

田夫稱,港澳機構前海建科研創新載體最高獲1000萬資助。(記者 毛麗娟 攝)

田夫稱,港澳機構前海建科研創新載體最高獲1000萬資助。(記者 毛麗娟 攝)

為進一步「築巢引鳳」、通過多層次、多領域、多手段給予港澳青年全方位、普惠性支持,前海出台《關於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發展的若干措施》,共提出了36項重大舉措。田夫介紹,對於在前海創新創業的港澳青年,前海分不同階段給予資助,創業有啟動資助、初創企業可申請深圳市科技創新券或香港創新科技券計劃資助、入選重點項目後按深圳市資助標準的50%給予配套資助、如果在香港聯交所、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等上市的港澳青年創辦企業則一次性可獲獎勵200萬元。

田夫稱,港澳機構前海建科研創新載體最高獲1000萬資助。(記者 毛麗娟 攝)

田夫稱,港澳機構前海建科研創新載體最高獲1000萬資助。(記者 毛麗娟 攝)

此外,前海鼓勵港澳機構承建科研創新載體,對於港澳高校、科研院所或港澳青年創辦企業在前海承建重點實驗室、工程實驗室、工程中心、技術中心、公共技術服務平台等創新載體的給予最高1000萬元的資助。

法治領域制定與香港規則銜接方案

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加強深港法律事務合作,加快打造前海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示範區,前海26日還發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法治建設行動方案,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與開放型經濟相適應的規則框架,形成國際一流的法治化營商環境,打造成為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知識產權保護高地,率先建成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的先行示範區。

最高人民檢察院在深圳前海設立「前海知識產權檢察研究院」(記者毛麗娟 攝)

最高人民檢察院在深圳前海設立「前海知識產權檢察研究院」(記者毛麗娟 攝)

田夫介紹,該行動方案有多條舉措與深港合作有關,包括:加強深港規則銜接,借鑒香港在產業發展、社會治理等領域立法經驗,推動前海在產業引導、教育、醫療衛生、社會組織等方面先行先試,打造與香港規則銜接試驗區。

此外是拓寬港澳法律專業人士參與糾紛化解渠道;探索完善涉港澳商事案件管轄範圍,推行管轄自由選擇範圍,逐步放寬當事人可協議選擇管轄範圍;建設深港法律服務深度合作區,加強深港法律事務合作,共建兩地法律人才數據庫,聘請香港離退休法律專業人士擔任前海高級法務專員。

前海知識產權檢察研究院揭牌 開展涉港澳等前沿性知識產權問題研究

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2019年成果發佈會上,最高人民檢察院前海知識產權檢察研究院揭牌成立。該研究院將為知識產權辦案提供文證審查、技術支持,開展涉外、涉港澳等前沿性知識產權問題研究,為區域或國際知識產權保護的法律問題提供理論支撐。

據悉,為保障檢察機關知識產權案件辦理,推動知識產權鑒定技術及法庭科學研究,服務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發揮在前海設立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的地域優勢, 該研究院擬採用高檢院檢察技術信息研究中心、廣東省檢察院、深圳市檢察院和深圳前海蛇口自貿區檢察院四級共建模式,建設高檢院信息研究中心在前海設立的學術研究中心。

前海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法治建設行動方案(2019-2022年)也提出,將打造知識產權保護高地,加強深圳知識產權法庭建設,探索建立符合知識產權案件特點的訴訟證據規則,正確適用懲罰性賠償機制,同時推動建立大灣區知識產權信息交換、共享等合作機制,完善知識產權案件跨境協作機制。推動國家版權創新發展基地試點。

前海支持港澳青年前海發展重點獎勵政策一覽(製表:記者毛麗娟)

1, 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港澳青年創辦企業實現上市,一次性獎200萬

2, 完善港澳青年發展平台:港澳高校及科研院所或港澳青年在前海承建科研創新載體,最高獎勵1000萬

3, 強化港澳青年生活保障:在前海發展的港澳青年可申請前海人才住房,對前海就業創業的港澳青年發放出入境交通補貼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