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工藝推三大合作 啟動嶺南百人培養計劃

2019-08-25
大灣區工藝美術博覽會將設「國慶70周年大師精品展」,反映70年來嶺南工藝美術創作成就。(方俊明攝)

大灣區工藝美術博覽會將設「國慶70周年大師精品展」,反映70年來嶺南工藝美術創作成就。(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港澳地區工藝美術代表精品將北上,攜手廣東業界集聚八月底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工藝美術博覽會」。記者25日在珠海從粵港澳三地工美協會獲悉,三地協會已簽訂合作協議,在人才交流與職稱評定互認、面向港澳境外的展示展銷平台、引入港澳工藝創意促廣東業界轉型升級等三方面展開合作。而今年起,啟動「新中堅——嶺南工美青年百人培養計劃」,借助「人文灣區」建設等有利條件定期開展研討培訓、學術講座、青年文創與藝術展等,計劃十年內培養百名優秀青年人才。

粵港澳三地工美協會已簽訂合作協議展開深度合作。(方俊明攝)

粵港澳三地工美協會已簽訂合作協議展開深度合作。(方俊明攝)

大灣區工藝美術博覽會設港澳展區

據了解,大灣區工藝美術博覽會除了設「國慶70周年大師精品展」,反映建國70周年嶺南地區工藝美術創作成就之外,還專設港澳展區,展示香港、澳門兩地工藝美術代表作品;同時展示廣輕集團發展工藝美術主業成果、工藝美術園中園項目等,並讓傳統工美結合互聯網文化,與國畫、油畫和當代藝術等跨界融合,打造「工美新文創」展區。

「粵港澳三地都源於嶺南文化,同根同源,工藝美術在很多方面都有合作。」大灣區工藝美術博覽會主辦方表示,目前粵港澳三地工藝美術協會已簽訂合作協議,首先將深度加強三地的人才交流,通過跟廣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積極溝通,爭取盡快實現三地工藝美術職稱的評定和互認;並進一步開放政策,引進港澳人才到內地發展。

作為工藝美術產業大省,廣東工藝美術產業產值佔全國同行業約四分之一。(方俊明攝)

作為工藝美術產業大省,廣東工藝美術產業產值佔全國同行業約四分之一。(方俊明攝)

粵港澳促工藝美術職稱評定和互認

同時,推動和搭建廣東工藝美術界到港澳展示展銷平台,充分發揮廣東生產製造業基地的作用,將各種適銷對路的作品、產品直接面向港澳,向海外推薦廣東工藝美術文化精粹。此外,組織港澳工藝美術資源北上廣東舉辦專題展覽,把世界上最好的創意、設計理念吸納到廣東,推進廣東工美的轉型升級,促進三地工藝美術行業協同發展。

博覽會期間,還將舉行「灣區花正開——工美國潮的新觀察」、粵港澳大灣區文創資本等對話活動,研討新形勢下大灣區工藝美術的發展方向和機遇,並加速工藝文化產業的發展。數據顯示,作為工藝美術產業大省,廣東工藝美術產業產值佔全國同行業約四分之一,粵繡、肇慶端硯、潮州木雕等許多種類享譽海內外,廣州、深圳、珠海等珠三角9市工藝美術產業已形成20多個專業市場和產業集群。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