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業內大咖談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將是未來發展的主旋律

2019-08-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步入新時期之際,在宜信財富週末(18日)於廣州舉辦的「大灣區企業家發展高峰論壇」上,多位專家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當前宏觀形勢下的資產配置等問題進行了探討,與會專家認為,科技創新將是大灣區未來發展的主旋律,投資人可以通過母基金的方式配置於以科創創新為主軸的「新經濟」中。

科技創新將是未來發展的主旋律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翟東升指出,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公佈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確立了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重要戰略地位。而相比世界上其他幾個重要灣區(舊金山、東京、紐約),粵港澳大灣區則是在製造業上體現了自身獨特優勢。例如深圳已經是全球硬件創新的中心,在這個創新領域,深圳已經完全可以媲美硅谷,不同之處在於硅谷是在軟件上創新,深圳在硬件上創新。但是未來,大灣區仍有待解決的是科研與產業的脫節問題,從現在的情況看,大灣區主要中心城市無論廣州、深圳、香港等中心城市的大學科研成果與產業的結合率都不高。

宜信財富產品策略董事總經理王浩宇認為,大灣區涵蓋珠三角九市與香港、澳門,是我國改革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大的區域之一。大灣區能以全國0.6%的面積貢獻了12.4%的GDP,從某種意義上是創新與金融的集約化融合所創造出高效率。這一點從近年來大灣區私募股權行業的迅猛發展中可以窺見。相信未來科技投資仍然是大灣區創新的主旋律,因為在創造價值的能力方面,以科技為主軸的「新經濟」要遠高於其他行業。例如以橫向比較,TMT領域近年來的增速是接近30%,遠高於其他的行業的5%到6%的增速。當然,在做股權投資的時候投資人也要注意三個關鍵詞,第一面向未來,第二長期投資,第三分散配置。

宜信財富私人財富規劃部及家族辦公室負責人呂輝也認為大灣區未來將帶來非常多的投資機遇,但他也指出,目前全球範圍內有大量的不確定性,包括大國關係、英國脫歐、意大利困局、還有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擔心等等,從當前投資的角度來說,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做到順勢而為,以資產配置應對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增加,而從投資的具體策略上說,投資者應該關注投資的長期性、流動性和確定性。

母基金是連接傳統資本及新經濟的橋樑

據宜信財富統計,在其高淨值人群客戶主體中,大灣區民營企業家客戶的數量可觀;由於地區緊鄰港澳,信息開放,選擇多元,他們的財富管理、財富傳承理念超前於內陸地區; 大灣區高淨值人群相較來說是成熟的投資群體,理性務實,對專業性要求很高;他們在助力了大灣區經濟發展的同時積累了財富。

從背景上看,他們是改革開放40年間創業成功的「創一代」、「富一代」,他們大多從事製造業、進出口、房地產等各行各業。但對於這些傳統企業家,他們當下極度焦慮於新經濟的到來,因為他們不擅長於使用新技術,並且擔憂對於企業具有顛覆性的威脅。與此同時,這些新經濟的創新創業者又渴望長期資金支持。

於是,通過母基金的方式在傳統經濟創造出來的巨大財富與新經濟渴望的長期資本之間架起一座橋樑,可以實現完美對接。

宜信財富認為,單一企業、單一項目的投資,風險過高,不適合個人非專業投資者。相比較而言,母基金模式是投資到多支頂級的,但策略風格、發展階段、關注點各不一樣的基金之中,形成良好的分散配置。

傳統經濟的贏家通過擁抱母基金可以成為新經濟的贏家。一方面,傳統企業家投資於新經濟,成為了創新企業的原始股持有者;另一方面,傳統企業家們利用科技完成數字化轉型、數字化重塑,讓傳統經濟插上科技的翅膀。

而截止2018年11月,宜信財富私募股權母基金間接投資了約200家廣東地區的企業,母基金投資額約7.7億元,通過標的基金間接投資金額近400億元。投資行業覆蓋金融科技、人工智能、醫療健康、先進製造、文化傳媒、大數據及電子商務等領域。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