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闢謠「扔核彈」抗颶風 專家:根本不靠譜

2019-08-27

【文匯網訊】近日有媒體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建議以「扔核彈」的方式改變颶風的行進路線,引起廣泛爭議。隨後,特朗普本人出面闢謠,稱這是假新聞。

然而,這同時觸發了一個疑問,用核武器摧毀颶風的想法是否可行?對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發文闡釋,這似乎不太管用。

美國家颶風中心:這樣的提議每年都有

報道稱,類似的提議其實很常見,美國國家颶風中心公共事務官員丹尼斯•費爾特根表示,每到颶風季節,他就會收到市民們發來的三四十封郵件,建議他們發起氣候核戰爭。

但每當這時,菲爾特根就會像每一個在世的科學家那樣,回復他們:這不管用。

在回復郵件的過程中,費爾特根及其團隊,往往會列舉很多典型原因,但究其根本,就是颶風的規模和力量,遠超過大多數人的想像,而颶風的威力「就人類的經歷來說巨大無比」。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表示,「儘管有些建議是經過了深思熟慮的,但都忽略了同一件事:他們無法估量熱帶旋風的規模和力量。」

非但不能遏制颶風,反而容易出大事?

為什麼不能用核武器摧毀颶風?

為解答大眾疑問,NOAA甚至還專門開設了,一個關於用核武器處理颶風/旋風的問答網頁。網頁上寫道,投放核彈非但不能摧毀颶風,反而可能造成更多的問題。

「除了這樣做或許根本沒用外,這種方法還忽視了一個問題,即投出的放射性塵埃會很快隨着信風移動,從而給土地造成不利影響,帶來毀滅性的環境問題。」問答頁的開頭這樣寫道,「毫無疑問,這不是什麼好主意。」

那麼,為什麼有人認為這招管用?費爾特根猜測,那是因為,人們將核爆炸看作是毀滅某種事物的「必殺」工具。

人們的建議還有很多,可惜都沒用

事實上,根據NOAA的文獻資料,人們建議過的對抗颶風的方法,不只有核武器這一種。

在NOAA研究分支機構的清單上,列舉着各種各樣的方法,比如向暴風集團發射碘化銀或吸水性顆粒、給海面鋪上防止其蒸發的表層、用冰塊給水面降溫,利用風暴釋放出的能量……

而對於這些「熱心」的想法,科學家們也有過意見相左的時候。

據報道,1962年至1983年間,美國聯邦政府曾啟動過一個「暴怒風暴工程」,旨在通過向風暴中心發射碘化銀,以達到減弱其威力的目的。

實施過程中,科學家還將許多裝有碘化銀的管子,投放到風暴的眼壁外圍,希望藉助化學反應讓暴風眼中的水汽凍結,以摧毀風暴的形成。

報道稱,該工程似乎有了些成效,有一些颶風的威力貌似真的出現弱化。這極大的提振了科學家們的信心。

然而,隨着時間的推移,他們發現,風暴的發生與其採用的防治方法間並不存在令人信服的關聯。颶風仍舊「肆虐橫行」。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