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私隱署收768宗網上「起底」及欺凌個案 7成受害者為警員

2019-08-28
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左一)強烈譴責近期侵犯個人資料私隱、網絡「起底」及欺凌情況。(中新社資料圖片)

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左一)強烈譴責近期侵犯個人資料私隱、網絡「起底」及欺凌情況。(中新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今日(28日)公布,6月中至今,共接獲及主動發現768宗網上「起底」個案,當中涉及恐嚇、騷擾等情況越趨嚴重,部分更涉及兒童和青少年。私隱專員黃繼兒強烈譴責近期侵犯個人資料私隱、網絡「起底」及欺凌情況,表示警方已開始作拘捕行動,呼籲網民應停止上載或轉載相關個人資料和具傷害性言論。

公署指出,自6月14日至今,共接獲及主動發現768宗疑似政府官員、社會知名人士、警務人員、市民及其家人,以及示威者的「起底」個案,當中約七成屬警務人員。他們的個人資料會被上載於網上討論區或即時通訊平台,涉及姓名、地址、電話、相片、學歷、出生日期、身份證號碼等。這些資料通常帶有眨義或人身攻擊的言詞,令當事人被排擠、恫嚇及傷害。期間,公署38次去信涉事的8個網上社交平台及討論區,要求移除及聯絡有關用戶,停止上載不恰當帖文。涉事的872條連結中,至今有五成四已移除。

新學年即將開始,公署預期網絡「起底」或欺凌兒童及青少年的個案數字將會上升,署方專責隊伍會因時制宜,優先處理涉及兒童和青少年的個案,減低他們的傷害。另公署已在新學年開始之際,致函全港中小學校長,並向他們提供公署製作的宣傳及教育資料,幫助老師教導學生如何防止網絡欺凌。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