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東自貿區揭牌 創新中日韓區域合作模式

2019-08-30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左)與省長龔正(右)為山東自貿區揭牌(記者丁春麗 攝)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左)與省長龔正(右)為山東自貿區揭牌(記者丁春麗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丁春麗)8月30日上午,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山東自貿區」)揭牌儀式在濟南舉行。山東自貿區實施範圍總計119.98平方公里,涵蓋濟南、青島、煙台三個片區。

山東自貿區的三個片區明確了具體的功能定位,堅持差異化探索。其中濟南片區主要發揮省會優勢,重點發展人工智能、產業金融、醫療康養、文化產業、信息技術等產業。

青島和煙台片區都地處沿海,這為山東做大做強海洋經濟提供了契機。山東省副省長任愛榮介紹說,著力將山東自貿區打造成為海洋經濟引領區。比如推進重大研發、試驗驗證平台建設,發展涉海裝備研發製造、維修、服務等產業;推進建設國家海洋藥物中試基地、藍色藥庫研發生產基地,加快發展海洋特色產業;建設航運大數據綜合信息平台,提升航運服務能力等。

青島市長孟凡利(右)介紹青島片區(記者丁春麗 攝)

青島市長孟凡利(右)介紹青島片區(記者丁春麗 攝)

「青島片區講重點發展現代海洋、國際貿易、航運物流、現代金融、先進製造等產業,打造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東部沿海重要的創新中心、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助力青島打造我國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據青島市長孟凡利介紹,青島片區還將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的引領區,向東大力推進中日韓地方經貿合作,向西積極推進與上合組織國家和中東歐國家地方經貿合作,向南努力拓展與東盟國家、葡語國家的地方經貿合作。

山東省副省長任愛榮(中)介紹山東自貿區情況(記者丁春麗 攝)

山東省副省長任愛榮(中)介紹山東自貿區情況(記者丁春麗 攝)

在國務院批復的《總體方案》中,青島片區在山東自貿試驗區中面積最大、承擔的試點任務最多。據孟凡利介紹,青島片區的目標是到2022年片區內企業主體不低於3萬家,進出口額比2018年實現翻番,達到300億美元。

搭建「中韓海上高速公路」

揭牌儀式後,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在煙台片區展板處參觀時,他特別叮囑煙台市長陳飛,煙台片區一定要做好海工裝備這篇文章。

相比濟南和青島片區,海工裝備製造成為煙台片區的最大優勢。中集來福士製造的「藍鯨1號」「藍鯨2號」鑽井平台讓煙台海工裝備享譽國際。陳飛介紹說,煙台將探索開展海工裝備整體方案設計、融資租賃、全球保稅維修再製造和系統集成服務,建設海工高端裝備製造全產業鏈城市。

煙台片區毗鄰日韓,深化區域合作具有天然優勢。陳飛說,煙台片區將突出與日韓在三個方面合作:一是大力推進產業合作,開展中韓標準化合作。加快建設中日特色產業園區,推動建立中日韓跨國產業聯盟,推進中日韓跨國技術鏈、產業鏈和服務鏈優勢互補。

二是全面加強經貿合作。重點推進中日韓互惠型貿易便利化,積極籌建FTA支援中心,加強中日韓海關間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合作,探索中日韓跨境電子商務合作,互設海外倉、海外展。

三是全力推進科技金融合作。舉辦中日、中韓高新技術發展論壇,加強中日韓創新創業孵化合作,打造中日韓特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平台。探索開展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鼓勵包括日韓在內的國外交易所在煙台片區設立辦事機構。

同時,煙台還將做強涉海服務,不斷優化港口物流及通關流程,構建公路、鐵路、海運等多種運輸方式銜接高效的多式聯運網絡,鼓勵集中開展境內外貨物中轉、集拼和國際分撥配送業務,搭建「中韓海上高速公路」。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